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动态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2-04

 

  131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省两会等部署要求,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安排今年重点任务。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出席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葛迪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锚定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坚持“三个一”工作思路,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检察工作在落实中强化、在创新中发展,交出了新征程起步之年的合格答卷。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工作,要聚焦现代化任务、聚力高质效办案,在落细落实、巩固提升上下功夫,以更优检察履职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服务保障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助推实现“八个新突破”,为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紧抓头等大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紧抓中心任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紧抓价值追求,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紧抓实现路径,以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针,以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为抓手,一体推进党的建设、职能发挥、自身建设。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理论武装,把稳思想之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勇于自我革命,接受人民监督,以讲政治引领讲法治,以讲法治实现讲政治。坚持以高质效办案促进检察工作职能发挥。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紧贴社会治理堵点难点,以高质效监督办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有力维护高水平安全,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更优保障高品质生活。坚持以健全监督机制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强化改革思维,加力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做优刑事检察,着力加强民事检察,拓展做实行政检察,精准规范公益诉讼,稳步推进检察侦查。突出工作重点,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优化一体履职机制,强化协调联动机制,深化协同治理机制,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知识产权、未成年人检察专门化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建平台,汇数据,抓应用,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机制。坚持以提升能力素养夯实检察工作基础。树牢强基导向,抓紧抓实基层基础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检察业务管理、机关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检,奋力谱写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陕西新篇章。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工作,主要看行动,关键在落实。全省检察机关要把抓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调查研究,更加注重转变作风,更加注重责任管理,以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只争朝夕抓紧干,攻坚克难拼搏干,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巩固提升。 

  会议组织了讨论交流,表彰了2023年度“市级检察工作优秀单位”和“基层检察院建设优秀单位”。 

  西安、咸阳、铜川、汉中、安康等5个市院检察长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基层院。省院领导班子成员、厅级干部,驻院纪检监察组、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市院检察长、受表彰代表在主会场参会。省院直属分院和基层院,各市、县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