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安:党组传达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7日

  24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会议,迅速传达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市院党组认为,第十五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谋求陕西检察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检察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旭光的讲话站位高远、主旨鲜明、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目的。 

  张民生检察长要求,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要在认真学习领会省院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省院开展的“三有”争创活动和检察业务工作实际,认真谋划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提出追赶超越、争创品牌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同时,要抓紧做好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对高检、省院重要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市院党组结合全市检察工作实际,提出了初步贯彻落实意见: 

  要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全市两级院要迅速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和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在学深悟透、学思践悟上面下功夫,积极探索推动新时期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 

  要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紧盯“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五项要求”,深刻领悟张军检察长提出的“五个坚持”,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科学分析研判西安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为重点,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要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政治属性,围绕市委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十项重点工作”、办好十四运等重大部署,坚决把高检院和省院关于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障高品质生活、推动高效能治理、实施高水平监督的工作要求落实到具体的检察工作中去,拓宽服务途径,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深度,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安”“法治西安”。聚焦建党100周年和人民检察制度建立90周年,紧盯影响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各类犯罪;坚持扫黑除恶常态化,紧盯办案质效,持续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精准治理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推动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 

  要持续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新期待,深化生态环境、文物保护、食药安全等公益检察监督,创新无障碍环境公益诉讼及损害公益惩罚性赔偿制度探索,构筑公益诉讼检察新格局。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特殊人群法治关怀,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全面推行涉未成年人和知识产权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和试点工作,深化驻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检察监督工作,立足办案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 

  要强力推进追赶超越。紧盯检察核心业务数据,查找不足,固强补弱,持续深化“追赶超越”工作机制,围绕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民利、创新监督方式、规范司法办案、推进法治建设等方面,争创更多具有西安检察特色的全国品牌。注重发挥领军人才优势,以业绩考评为抓手,以教育整顿为契机,推动检察队伍整体素能提升。强化基层基础建设,通过打基础、重帮扶、抓管理、强内功,全面推动西安检察工作实现追赶超越新突破。 

  (供稿:西安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