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安长安: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近日,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结合近期办理的涉黑恶案件,专门召开了“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文凯主持,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文凯检察长首先代表班子做了对照检查发言,查摆分析了院班子在党组责任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够、落实主体责任方法单一、精细化管理不够严格、纪律执行不够彻底、作风建设不够健全、廉政建设不够常态、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不强、党组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够、纪检组监督责任履行需进一步加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研究提出了整改落实的思路和措施。接着,党组成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分别进行了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地开展了自我批评,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了改进的具体措施。其他班子成员提出了意见建议。

  班子成员自我批评认真深刻,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气氛和谐。大家不但查摆了问题,挖掘了思想根源,而且能够结合各自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对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敢于承认和担当。自我检查开诚布公、襟怀坦白,说出了心里话;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坦诚磊落,问题点得比较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原则。每位班子成员都能认真对待别人对自己的批评,切实把批评转化为动力。在剖析根源,深挖原因的基础上,制定出整改措施:一是加强责任意识教育。要把主体责任意识教育作为教育培训、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切实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二是抓好重点责任落实。要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纪律执行,严查违纪行为,用纪律的尺子管住大多数,坚持零容忍惩治腐败的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坚决遏制腐败势头蔓延。三是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具体制度和办法,增强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在决策前慎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凝聚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依据。四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和群众有反映的问题,主动约谈打招呼,严肃批评教育,及时予以纠正。把干警外出办公办案纳入到作风纪律建设督察范围,采取廉政回访,走访相关单位等形式,防止了败坏检察形象的事件发生。认真落实高检院《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采取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对干警八小时外行为的监督。提升纪检监察履职能力,强化内部监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五是加强经常性廉政警示教育。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警示教育常态化、提醒教育常态化、查摆问题常态化。同时,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定期对干警思想、执行纪律以及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解、分析,着重查找梳理队伍管理和作风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隐患,有针对性地加以教育、防范和整改,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中。六是建立管用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听取群众意见、民主科学决策、机关日常管理、队伍行为规范、工作检察督办、绩效考核应用、工作效率保障等标准化工作机制和制度,在抓好原有制度、规章的立改废基础上做到制度少而精、而用。

  最后,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文凯做了总结发言,要求全院干警要深刻认识“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固树立遵守道德高标准和不碰纪律底线的党员意识,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作者: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 王蕾 李洁楠 编辑: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