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安铁检:赴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纪念馆参观学习西迁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爱国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报国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为了落实省委在全省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精神,建立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检察队伍,西安铁路检察院全体干警在检察长马咏春的带领下,于1012日上午赴西安交通大学西迁纪念馆参观学习。

  交通大学在迁校过程中及扎根西部办学近六十载岁月里,传承优良学风教风,发扬艰苦奋斗品格,践行弘扬“延安精神”,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核心内涵的、交大和陕西高等教育界独有的“西迁精神”。它不仅是以交大人为代表的广大知识分子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精神印记,更是不同领域、不同战线、不同单位企业厂矿的西迁人的人生写照,还是各个阶段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投身追赶超越的有志之士恒久不变的精神家园。西迁精神体现了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的炙热情怀,体现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崇高风范,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 

  大家跟随讲解员,首先进入交大溯源馆,通过迁校时保存在档案馆里极其珍贵的清代民国文献与实物,了解了1896年建校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交大的发展概况,领略了交大兴学强国、崇德尚实的学风与“起点高、要求严、基础厚、重实践”的优良办学传统。穿过溯源馆,大家来到了西迁馆,在西迁馆中,大家一起回顾上世纪五十年代交大人从上海来到西安,扎根西部建设、艰苦创业的拼搏历程,感受交大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业、无怨无悔”的如歌岁月。一张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一页页泛黄残缺的文件,还有饱经沧桑的“交通大学”校牌,仿佛把交大迁校、建设、发展的峥嵘岁月重新放映,大家仔细聆听,认真观看,铭记于心。 

  以前在书面上、新闻上了解了“西迁精神”,今天亲临现场感受着激昂的爱国深情与奋斗热血的历史画卷,干警们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将新时代赋予检察人的责任与使命担当起来,作为新时代的检察干警,应将“西迁”这一段历史牢记于心,一切行动听党指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要将自我价值的实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要珍惜共和国老一辈的建设者创造的学习环境和幸福生活,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以高昂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胸怀最真切的热情,为推进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不懈奋斗。 

   (作者: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 陈娜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