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汉中汉台:伟人头像印在冥币上?公益诉讼出手治乱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近日,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在汉台区多家售卖祭祀用品的店铺存在销售仿制人民币样式冥币的情况。据办案人员调查发现,这些店铺集中于将坛路沿线区域,且多为批发商,从外地生产者手中取得货源后,再销往汉中市各县区。其所销售的冥币与正在流通和已经退出流通的不同面额、款式的人民币极为相似。值得注意的是,从现场情况了解到,清明将至,这些祭祀用品店销量最好的除了传统的黄表纸,就是这种仿人民币样式的冥币。 

  这些冥币大量使用已故国家领导人、革命先烈的头像,严重损害了伟人形象,同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九条“……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和《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第四条“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之规定,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汉台区人民检察院经过调查取证,及时向汉中市人民检察院请示,征得上级院批准后,在汉中检察系统首家向冥币监管领域负有管理职责的中国人民银行汉中市中心支行、汉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两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销售人民币图样的冥币进行查处,加大对祭祀用品市场的整顿力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充分了解使用此类冥币是违法的,向社会公众发出不买卖、使用带有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倡议,倡导文明祭祀。在汉中检察系统首家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违法冥币监管领域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中国人民银行汉中市中心支行、汉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均表示在清明节前对汉台区祭祀用品市场进行一次大力排查和整顿,切实维护人民币形象和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官提示: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时节,适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提出以下倡议: 

  1、文明祭扫。不拘于行而重于心,通过网络祭祀、植树踏青等方式缅怀逝者,传承优秀精神文化; 

  2、绿色祭扫。倡导献鲜花等无烟祭扫行为,不在居住区、道路两旁等公共场所和山林等容易引发火灾的区域燃放爆竹、焚烧纸钱,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3、安全祭扫。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自觉佩戴口罩,分时错峰,减少人员聚集。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严防事故发生。 

  (作者: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 武文超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