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安长安:“起火”的道路 这个坑你可别跳!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城市文明的速度不是车速,而是靠态度!

  正确的行车态度,提升的不仅仅是车速。现如今随着买车的人渐渐增多,路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路怒族”,使得路上的事故发生率也高了起来……

  小波和小刘等一行人趁着天气不错,而且又逢周末,准备驾车带着妻子、孩子、亲戚等6人去白鹿原游玩。在游玩的路上,小波从未感到如此的惬意,一家人有说有笑。小波载着幸福的一家人稳稳的缓慢行驶。当车开到长安区南横线一处时,小波行驶方向的对向车道上,有一辆车突然掉头,小波急忙刹车,幸好没有相撞,此时已经停下车的小波看着一家人在车中惊魂未定,越想越生气,摇下车窗,对着刚才突然掉头的车主破口大骂道:“你不想活了,开的这么快”。骂完,小波启动车辆准备继续前行。可是小波还没将车走出去十米,刚才那突然掉头的车竟回来别停了自己的车,此时的双方都很生气,同时下车。原来,突然掉头的车主小耶是要接自己母亲,车开到半路,突然看见自己母亲就在马路对面,所以才突然的掉头,也没注意对面车道的来车情况。

  被骂的小耶心里十分不痛快,加之自己本来最近烦心事也多,将车别停后的小耶下车后对着小波的胸口就是一脚,对方不由自主的后退了几步,小耶并未解气,继续用拳头殴打着小波。这时小耶看见与小波同行的小刘车上也下来几个人,人还挺多,小耶就拉着小波往路北边走,顺手在地上捡起了半块砖,朝着小波头猛砸下去。

  经鉴定,小波的损伤程度属重伤二级,伤残程度为十级伤残。近日,长安人民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小耶。

  检察官说法:本案中,小耶的车上已有年迈的母亲,小波带着妻子和朋友将要驾车去白鹿原游玩。一个是承载母亲希望的儿子,一个是肩负家庭责任的顶梁柱。结果,两人在“男子气概”的支配下,相互“合作”,推动着已经激化的行车纠纷,直至最终演变成一起刑事案件,可谓“一气呵成”。小耶变成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不能照顾自己年迈的母亲;小波则带着重伤二级、十级伤残的病情,近期内不能再为家庭肩负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检察官提示: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很多人会选择此时出行,开车上路难免会发生摩擦刮碰,文明开车不仅是对他人安全负责,也是在保护自己,路上遇到小摩擦,礼让礼让,人车无恙,不然事故的发生可能只有一秒,但伤害伴随一生,与其事后忏悔,不如当初谨慎。

  “刑事案件离我们其实并不远,你越冲动它越靠近。”年关将至,有车一族在路上行驶时,更要平和面对路权争夺,不要因争抢几秒的道路通行而罔顾交通规则,更要时刻想着自己的社会角色、家庭责任、人生大事,万一发生纠纷,冷静克制、平和谦让,避免事态升级、矛盾激化,否则就会演变成像本案一样的悲剧,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作者: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 李婉清 郭壮壮 编辑:刘晓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