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安:搭建科技网,筑牢监督墙!检察院里的“技术流”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在检察机关内部,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为科技强检代言,为法律监督站台,他们就是西安市检察院检察技术部。 

  看!检察官的指尖在键盘上跳跃,屏幕上的文字不断延伸,借助证据指引、量刑辅助、文书纠错排版等辅助办案工具,一份规范严肃的法律文书生成,提交审签,办结存档,一起起案件在网上操作完成。 

  所有一切离不开检察技术人员默默地付出,他们为检察官搭载了网上办案系统,做到日常精心维护,确保了正常运行,实现检察官办案便捷高效,彰显现代范儿。 

  2020年按照上级检察机关及市院党组的部署,检察技术部攻坚克难,加快“智慧检务”建设,完成检察机关统一业务系统2.0版的上线应用工作。 

  该系统是集办案流程、智能辅助、知识服务为一体的全新智能化办案系统,让检察办案工作“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更加安全高效。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注定不平凡,世界仿佛按下了暂停键,然而违法犯罪活动未就此消停,趁机发国难财,扰乱社会主义秩序,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正义不会缺席。 

  “提审XXX!” 

  随着检察官一声令下,“全副武装”的法警将犯罪嫌疑人带入看守所审讯室,画面切入远在另一头的检察院视频室,画面清晰,声音清楚,仿若置身现场。 

  “我们是……检察官”整个审讯过程流利顺畅,远程完成,既避免了疫情造成感染的风险,又快速直接完成了嫌疑人的审讯。这一切都归功于检察技术部建设的远程提审系统。 

  疫情防控期间,远程提审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先后为全市检法提供审讯、庭审支持690余起,保证诉讼活动的正常进行。 

  技术性证据在整个诉讼活动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常常成为罪与非罪、罪轻与罪重的重要依据,因其极强的专门性、专业性,成为法律监督的短板,检察技术与检察业务强强合作便成为法律监督的必然。 

  检察技术部适应新形势,以技术性证据审查为抓手,严格落实《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技术性证据审查工作的意见》,促进与检察业务部门的深度融合,加强对区县院的督导,不断加大技术办案力度,全年共办理各类技术案件1858件,较上年同期增长64.39%,办案数居全省第一。 

  这里有的通过技术性证据审查发现问题,案件退回公安,补充侦查;有的通过专家论证会解决技术难题,让案件得以重新审理;还有的在确认致命伤后将被告人绳之以法,受害人家属送来感谢信;有的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发现证据,固定证据,指控犯罪,提起公益诉讼,守护青山碧水蓝天;同步录音录像让审讯更加规范,提升证据证明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迈入2021年科技强检的任务更加繁重,检察技术部将继续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服务大局,实现检察技术工作的新飞跃。 

  (供稿:西安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