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安康汉滨:智慧检务为检察业务发展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121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检察院“远程提审”系统正式启用。检察官们走进院机关的远程提讯室,只需通过“远程提审”系统就能与看守所的在押人员屏对屏“隔空对话”,进行电子示证、权利义务告知、听取意见、签订认罪认罚具结书、制作电子笔录。法律文书和电子笔录经犯罪嫌疑人确认后,利用远程电子签名指纹仪进行签名捺印。同时,提审过程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保证了讯问过程的公平公正和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该系统的启用,有效地实现了疫情防控与日常检察工作同步运行,解决疫情防控形势下告知难、提审难、签字难问题,通过科技手段助推业务工作高质效开展。 

  “这种远程无接触的办案模式,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办案人员,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杜绝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办案检察官表示,“远程提审”系统能有效满足检察业务的实际需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司法办案工作有序开展。 

  “的确,以往来去路途加上进出看守所办理手续等都需要大量的时间,而今天我们用了半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一次提讯,不仅保障了我们律师的执业权利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大幅度提升了办案效率。”值班律师对于此次远程提讯也表示非常满意。 

  近年来,汉滨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智慧检务建设,始终将其作为 “一把手”工作来谋划、推进、落实。严格按照高检院张军检察长提出的 “智慧检务建设要聚焦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的要求,坚持需求导向、统筹发展、深度融合的建设原则,持续巩固和提升“省级科技强检示范院”工作水平,积极推进智慧检务应用创新,相继完成了检务工作区建设(办案指挥中心、未检办案室、听证室、宣告室)、公益诉讼大数据办案平台、检察工作网及安全等级保护、云上开庭等智能化建设项目,智慧检务建设成果突出,为各项检察业务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全面深化智慧检务建设,为服务保障“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打造出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科技产品,让现代智能科技为检察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供稿: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