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渭南: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8月8日,渭南市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会议在渭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和全省检察机关检务保障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该市法院检察院财物统管有关文件要求,分析新时期全市检务保障工作面临的形势、遇到的困难,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务保障工作。

渭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雷鸣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还邀请市财政局政法科科长何爱军重点对财物市级统管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与会同志就政策理解中的困惑和当前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上,雷鸣副检察长总结回顾了“十三五”以来全市检务保障工作取得的新发展。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市检务保障部门以“保障有力、干警满意”为目标,围绕检察业务中心,大力推进保障制度化、装备现代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科学化、队伍专业化建设,检务保障工作从六个层面取得新成效。一是经费保障水平持续增长。市县两级院坚持把推进检察经费保障体制改革作为检务保障工作的主要任务,紧密结合检察中心工作特点和变化,始终坚持把经费保障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常抓不懈,经费保障水平总体平稳增长,有力保障以检察业务为中心的各项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检务保障信息系统实现常态应用。自全国检务保障信息系统部署应用以来,全市扎实部署推进系统应用。积极派员参加省院组织的培训班两期,对全市两级院财务、资产管理等人员进行培训,全市受训人数达到70余人次。三是科技装备建设取得质的飞跃。在加大科技装备投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市县两级院在工作中主动接受纪检、审计、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的监督,确保公正廉洁、阳光透明。四是财务经费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十三五”以来,全市检务保障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并根据工作需要建立和完善有关机制。市县两级院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能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市检察机关“三公经费”连续三年呈递减态势。五是对下业务指导求真务实。根据上级检务保障重大工作部署,及时组织人员,按照标准不降、要求不低、措施不减的要求,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帮助基层厘清问题症结,及时跟进应对措施,在及时掌握情况、有效解决问题等方面均取得了良好效果。六是计财队伍建设规范有序。市县两级院计划财务装备部门广泛开展“两学一做”等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开展谈心交心,统一思想、凝神聚力。积极参加省院组织的检务保障信息系统部署应用和财务部门业务骨干培训班,计财队伍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参谋能力、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雷鸣副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务保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为指导,对标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按照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关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指示精神和上级检察院对检务保障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大力推进保障均衡化、装备信息化、统筹科学化、管理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全市检察机关检务保障部门要以高检院下发的《“十三五”时期检务保障工作规划纲要》为引领,结合本市实际,认真抓好“六大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完善检务保障新格局。

市检察院检务保障部副部长陈瑾要求两级院计财装备人员从规范制度建设、精准预算编制、严把报销票据审核、加强“三公经费”管理、政府采购管理、项目招投标管理、枪支弹药管理等方面,学活吃透各类财务装备管理规定和政策精神。特别是财物省级统管模式到市级统管模式的重大转变,市县两级计财装备人员身处新时期要有新作为,出现新问题要有新举措,面对新情况要有新担当。要严格依照市级财物统管“统收统支、分级保障、同级管理”的统管模式,加强横、纵向沟通,及时有效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供稿: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李柏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