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汉中: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32日,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惠春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警、各基层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基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义重大。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有力推动党中央、省委和最高检、省院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检察服务和保障。 

  会议强调:要增强政治意识,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要求。切实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党课和终身必修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主动接受党委领导,依法依规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重大案件;坚持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的有机统一,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业务工作成效,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 

  会议要求: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扎实履行主体责任,把主体责任真正扛起来、担当起来,做到检察工作推进到哪里,主体责任就落实到哪里;要将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压力层层传导至每一名基层检察人员,杜绝违纪违法问题出现;要支持配合驻院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要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法腐败行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机关党务干部,强化日常监督执纪;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以实际工作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新期盼新要求。 

  会议要求:要紧盯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要强化内部监督,进一步明晰检委会、检察长、检察官办案组织和检察长、部门负责人的监督管理职责,完善办案组织之间、办案团队内部制约机制;落实业务部门和案件管理、检务督察等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落实案件分配办理机制,健全记录和公示制度;加强上级院对下级院、检察长对检察官等上下级之间的领导和监督管理;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活动的全程、实时、精准监督。要坚决落实“三个规定”,严格按照最高检规定进行线上填报,组织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办案行为发生在2018年以后的所有案件开展“过筛子”式“倒查”、回头看,并通过向社会公开曝光和内部通报相结合的方式,通报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按季度向社会公布重大事项记录报告情况。要优化内部管理,抓住“案-件比”这个关键,做实并通过业绩考评强化内部管理,抓紧抓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在办案中落实监督管理责任。要强化追责惩戒,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探索建立各业务条线、案管、控申部门履职过程中发现违反检察职责行为线索移送检务督察部门处置工作机制并结合司法责任追究和检察官惩戒工作,为检察办案人员及时澄清失实检举控告,激励担当作为,放心大胆履职。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教育整顿攻坚战。要深刻认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以最鲜明、最坚决的态度开展教育整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要扛牢政治责任,狠抓任务落实,要切中要害,全面摸排本单位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特点,精准查找多发性、顽固性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面彻底整治检察队伍顽瘴痼疾。要求真务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监督执纪的强烈信号。要革除积弊,对发现的具体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一起解决。要凸显成效,坚持开门搞整顿,强化效果导向,以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业绩体现教育整顿成果。要注重方式方法,精心组织推动。要加强组织领导,两级院均要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教育整顿工作专班,制定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扎实抓好教育整顿工作;要“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明责、践诺、结果”主题作风整训有机结合起来,与加强检察监督办案结合起来,以“工作落实年”的具体措施为保障,全面推进各项检察工作追赶超越发展。要强化督导检查,市院各责任部门既要各负其责抓好工作落实,又要加强沟通,统筹协调,分层分类指导,提高针对性,着力解决实际问题。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准确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开展好英模选树宣传工作,树立检察队伍良好形象。 

  会上,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惠春霞还与市院班子成员和各县区院检察长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作者: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赵光锐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