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榆林:树立为民情怀 扛起担当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近期,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同检察监督工作紧密结合,提高检察官责任意识,使他们在办案中主动作为、敢于作为,践行好为民检察监督职能。 

  该院离退休干部谢胜华说:“每办一起案子,要有敢担当,有责任感,终身负责,不能出一点问题,严格把证据关”。榆林市人民检察院一季度一次的新老(离退休)党员“一帮一、结对子”互学互促活动正如期举行,这是离退休干部谢胜华给年轻党员杨学文上的一次党课,两人就如何严把证据关、如何改进工作进行热烈交流。 

  刑事检察二部检察官助理杨学文说:“我们应该严把案子的质量关、事实关、证据关。在每一起案子中让老百姓都能体会到我们是公平公正的”。 

  榆林市人民检察院通过多种形式,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认真融入到机关党建工作中,提高党员干部在办案中主动担当、敢于作为意识,筑牢检察监督工作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前不久,公安侦查机关移交来一起涉及三省区,涉案1000多万元的诈骗案。案件书面审查虽然达不到诈骗罪起诉标准,但疑点重重。刑事检察一部检察官助理乔娜说:“就是这个诈骗罪还没办法成立,从表面上来看钱没有被两个嫌疑人占有,但是咱们检察官发现这个案子还是有问题。”检察机关要求侦查机关补充侦查,但是效果不佳。办案检察官按照法律程序主动出击亲自侦查,远赴内蒙古、新疆等地,调取机票、住宿等涉及案件的蛛丝马迹,最终发现原先卷宗里的证人、协议、证词等证据都是假的。最终,案件被成功起诉。 

  刑事检察一部副部长孙华利说:“(嫌疑人)把侦查人员买通,作的些虚假供述,编造了虚假事实,(案件)发生了全局性的转变,实现了从卷审到案审这个执法理念的转变”。 

  该院在“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中,坚持共性问题集中抓,个性问题具体抓,对症下药,彻底整改。做到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任务不落实不放过。形成上级带下级、领导带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示范效应。 

  榆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飞云表示,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政法队伍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传承红色基因、打造陕西检察品牌’的目标,提高站位,担当使命,改进作风,在服务‘三大攻坚战’,推进‘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中提供更好的检察产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供稿:榆林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