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榆林:举办“讲政治 敢担当 改作风”专题教育学习班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9日

  1月5日至6日,榆林市人民检察院“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学习班在榆林市委党校举办。此次专题教育学习研讨是榆林市委“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里“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该院利用周末封闭创新形式的“自选动作”,是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与市检察院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的一次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

 

  此次专题教育培训学习的主要目的是让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面理解和掌握“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深刻内涵;并以此次专题培训学习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专题教育,结合市检察院“七个一、四结合、一提升”党建基本工作思路和“三会一课”等多种学习形式,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检主体责任,促进检察监督主责主业高效发展,把“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向纵深推进;要把此次专题教育培训所学所获深度融入检察日常工作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勇担检察工作中遇到的急难险重任务,改变工作作风。 

  专题学习以市委党校副校长高崇雄主讲的《新时代领导干部的过硬作风与使命担当》开篇,以革命历史为主线,着力讲述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牢树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这一根本工作方法。 

  市委党校讲师张蝴蝶以《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坚守和党性修养》为题,从修身修心养德、集体和个人修炼、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入手讲述了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三个途径,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根本途径是将人的自然属性的不适当要求关进制度的笼子,给出了涵养党性修养和做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努力方向,并对检察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执法理念、提升执法的专业素养与技能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委党校讲师刘秀全面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着重对《条例》的制定与贯彻落实、党支部的地位作用与职责、党支部的基本任务与工作原则、党支部的设置、工作机制、支委会建设、党支部建设的领导和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帮助参训学员理解、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 

  通过市委党校讲师生动、深刻的讲述,使市检察院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的过去、现在、将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从心灵深处立起强大的精神支柱。 

  1月5日晚上,专题教育学习班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编印的《全面从严治检学习读本》《检察机关警示教育读本》中的三则典型警示教育案例。学习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史少林公权私用违纪违法案,陕西省安康市某区人民检察院李某某司法不规范案和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人民检察院王运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学习过程中从违纪违法事实、处理结果、原因分析、吸取教训、应采取的预防措施等方面进行详细剖析、深入讨论,以期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和效果。通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认识到要真正从自身思想和行动改起,把牢思想和行动这个总开关,严以修身、严格落实党建责任,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转变工作作风,守住检察领导干部的底线。 

  1月6日下午,培训学习班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就“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进行了交流研讨。通过研讨党员领导干部统一了思想认识,认为对于我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来讲,讲政治,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检察工作的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把全面从严治检的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以胡志强、辛耀峰、陈旭等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为警示,守好党员领导干部的规矩和底线,扛起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敢担当,就是自觉执行市委、省检察院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我市检察工作实际,立足检察监督本职,主动作为,化解司法领域矛盾,破解我市司法难题,全力办好每一起司法案件,为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和法治建设做出检察贡献。改作风,就是传承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树立“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的为民情怀,坚定“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弘扬“实事求是、不尚空谈”的务实作风,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地推进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建设。 

  通过举办专题教育学习班,使党员领导干部深刻认清了全面从严治检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检的政治责任,增强了纪律规矩意识,模范遵守、执行纪律法律,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做到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按照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要求,为榆林实现“三大目标”,发挥“两个更大”做出应有的贡献,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 

  (作者:榆林市人民检察院 杨臣德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