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城固: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全省检察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城固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部署,结合市委部署的深化“激情、干净、超越”主题作风建设,强力推动全体检察干警作风大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顿要求。该院党组确立了“党建引领、全面超越”的工作思路,把强化干部作风教育整顿作为检察人员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手段,先后召开了党组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全院干警大会、支部会和部门会,层层进行思想发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久安为全院干警作了题为《转作风、谋发展,实现检察工作追赶超越》的专题辅导,引导全体检察人员自觉养成勤于学习、开拓创新、严谨细致、务实担当、严格自律等“五个好作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大力开展诵读《梁家河》活动,同时积极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50名党员干警赴小河口红四方面军会议旧址参观、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发动,进一步强化了该院广大干警对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实现了从“要我转”到“我要转”的转变。 

  深入查摆问题,落实整顿内容。抓住市检察院对该院开展政治巡察的有利时机,及时召开作风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认真剖析和查找自身在做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以及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及时进行整改落实。按照市检察院“下半年怎么干?”军令状亮赛活动的要求和标准,组织各部门开展了“找准差距谋发展,激情干事争一流”大讨论活动,紧紧围绕自查中集中出现的“学用两张皮”、“工作默守陈规”、“品牌意识不强”、“老好人思想严重”和“自由散漫”等问题,深入进行自查自纠,明确整改方式和时限。通过上述措施,该院广大干警及各内设机构都进一步找准了差距、明确了目标,调整充实了各项目标任务,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责任感明显增强。 

  开展监督检查,落实整顿纪律。结合深入学习修改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加强作风教育整顿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实现学习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组织开展各部门负责人前三季度述职述廉述效活动,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部门当场予以表扬,对工作进展滞后、管理涣散的部门,由分管领导现场开出“药方”,对经批评仍消极应付、敷衍塞责的,则由院党组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并在季度考核中直接确定为末位。加强纪律作风督察,对8名参加院内会议迟到的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对2名违反宣传纪律的人员进行了约谈并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同时严格执行高检院《禁酒令》,重点加大对工作时间内、工作日中午和执行公务期间等重点时间节点饮酒的督查力度。通过有效监督,广大干警对上级检察机关推动从严治检持续走向“严紧实”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为该院追赶超越,奋勇争先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聚焦主责主业,落实整顿效果。抓好作风教育整顿,根本目的还在于确保检察工作创新健康发展。今年以来,该院通过深入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在面对改革叠加的关键时期,做到了学习不放松、工作不消极、节奏不减慢、力度不变小。2018年受理的提请审查逮捕案件数、移送审查起诉数、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数及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受立刑事申诉和开展司法救助等工作指标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该院还积极加强汇报沟通协调工作,县人大专门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决定》,有效解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县公安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提前介入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侦查工作办法》,进一步凝聚合力,为优质高效精准涉黑涉恶犯罪提供强力支持,该院还积极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顺应“捕诉合一”新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张华涉黑涉恶犯罪检察官办案组”、“梁超涉众型经济犯罪检察官办案组”等8个专业化检察官办案组,全面实行类案专业化办理,各项检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均有较大提高,以实际行动检验了作风教育整顿的成效。 

(作者:城固县人民检察院 杨林峰 赵飒 编辑:杜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