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案件信息

渭滨检察:检察官来“上课” 为社区矫正对象系上法律“安全绳”

发布时间: 2024-03-29

为进一步增强社区矫正对象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效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确保社区矫正对象自觉接受矫正,自觉服从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脱管、漏管及重新犯罪现象的发生,3月7日下午,渭滨区人民检察院应邀参加石鼓镇司法所组织开展的社区矫正警示教育学习会,检察官向石鼓镇司法所13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一场生动精彩的警示教育课。

此次授课结合典型案例重点讲解社区矫正对象涉法犯罪的严重后果,并为其宣讲了“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法律知识,警示社区矫正对象要严肃、严格对待社区矫正服刑期,坚决杜绝二次犯罪,强化法治意识,认真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规定,杜绝参与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有特殊情况及时向司法所汇报。

随后,检察官与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谈心谈话,解答社区矫正对象比较关注的法律问题,并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征询其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叮嘱其在余下社区矫正期限内,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服从社区矫正机构的监督管理,改过自新、顺利回归社会。

此次警示教育学习会既是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工作的一项举措,也是开展普法工作的一次生动实践,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既为在矫人员系上了法律意识“安全绳”,也对预防矫正对象脱管和再犯罪风险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下一步,渭滨区人民检察院将立足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细化实化监督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监管工作质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