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案件信息

【以案说法】莫以偷为生 背负一生刑

发布时间: 2023-09-26

现代社会电子设备普及,大家出门带着一部手机就足以办很多事情,对现金的使用越来越少。偷钱的贼却对此有点郁闷,“盗窃现金太难了,医院肯定有人带钱。”薛某被检察机关提讯时说道。在歪心思的驱使下,医院成为小偷新的作案“现场”。在他们看来,医院人流量大肯定有患者带现金看病。薛某便游走于各个医院,寻找目标、伺机行窃。近日经审查,渭滨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薛某以盗窃罪提起公诉。

案件详情

2023年5月,薛某乘坐动车来到本市,从高铁站下车后,发现附近有家医院,决定在该医院实施盗窃。薛某就近找到一酒店住下,第二天一早,到医院住院部楼上踩点后,在一值班室偷拿一件医生的白大褂穿在身上、戴上口罩,进行伪装后,进入另一值班室内实施盗窃,在值班室内盗走一万余元现金。后卸掉伪装,离开了医院。

根据公安机关调取的薛某前科记录,均记载其在2021年、2022年有在不同医院进行盗窃的行为。本次同样因为在本市医院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检察官讯问其在医院盗窃已“两进宫”,为何仍不思悔改?其回答因刚刚刑满释放、没有经济来源,于是“重操旧业”,这次意外又得手了。

法条链接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

一、在医院盗窃,不仅给他人带来了经济损失,也对病人及家属身心造成了伤害。财富要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去获得,不劳而获会走弯路、入歧途。已经受到法律的惩罚仍不思悔改,只会加重处罚。

二、医院人流量大、流动性强,医生值班、患者住院或家属陪护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尽量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不要将手机或者钱包随处乱放,给他人制造可趁之机,自己遭受经济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