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案件信息

“检察蓝” 助力开学季 这份自护避坑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 2023-09-26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假期结束了,新学期开始了,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憧憬和期待。为了安全、愉快地度过美好充实的校园生活,请查收一份来自检察官的开学安全提示。

 

交通安全篇

交通安全很重要,交通规则要牢记。

1、不要横穿、猛跑过马路,不要在马路上嬉戏打闹。

2、乘坐公交时不要抢上抢下。

3、不要与机动车抢道,路口要四处观望,确认安全后再通过。

4、不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

5、乘车时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乘车须抓紧扶手,待车停稳后再下车。

 

预防诈骗篇

检察官温馨提示各位家长们,开学季,防骗教育不能掉以轻心,增强防范意识,给自家孩子上好防骗“必修课”!

1、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遇到自称是本校老师的陌生人进宿舍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2、冒充学生家长进行诈骗。对于认识没有多久就寻求帮助或可以提供帮助的“学生家长”,一定要保持警惕。

3、骗取手机号码进行诈骗。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透露给陌生人,遇到“孩子突发疾病或遭遇车祸”“班主任收取费用”等电话、短信时不要慌张,更不要轻易给对方汇款,应直接和校方、班主任等取得联系,避免上当受骗。

4、电信诈骗。收到微信群、下载APP、点击链接等相关通知,切勿轻信他人、随意点击不明网络链接,如果要确认是否属实,不要回拨和拨打对方提供的电话,可以拨打有关单位公开的电话。

 

校园安全篇

检察官温馨提示,在校园里,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可能会被忽略,但却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大家要树立安全隐患常识,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1、不携带管制刀具、危险玩具和能伤害他人的一切工具进入校园。

2、不携带火种进入校园。如打火机,鞭炮等。

3、不攀爬校墙和树木以及危险物。

4、课间文明休息,不做危险性的游戏,与同学和睦相处。

5、课间活动不猛跑,上下楼梯不着急。

 

网络安全篇

作为与网络“共生”的一代,青少年不仅是网络的使用者,更是受网络信息影响最深的群体,为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检察官温馨提示:

1、要健康、绿色、安全上网

虚拟网络鱼龙混杂,不乏色情、低俗、暴力、血腥等不良内容。青少年因好奇心强,判断力弱和自制力差等原因,易受到不良信息的诱惑。要增强抵制力,碰到具有诱导性的信息或弹窗应立即关闭,通过正规渠道下载绿色、安全上网软件,远离不雅视频平台,远离低俗色情暴力的网络游戏。

2、网络游戏要适度、节制

玩网络游戏要坚持科学节制的原则,时间不宜过长,并且过程中要注意保持正确坐姿,保护好视力和颈椎,养成良好的自控力,认识到游戏娱乐要有限度,不能过度沉迷。学习之余,主动开拓一些兴趣爱好,如阅读、运动、旅游等等,丰富自己的实践活动能够有效避免网络沉迷现象的发生。

3、提高网络交友安全意识

由于青少年身心发展还未成熟,对网络上的陌生人缺乏警惕性,分辨不出对方是在说真心话还是花言巧语的诱导。要保持警惕,学会设防,不要将自己的姓名、地址、就读学校、电话号码、手机验证码等重要信息随意泄露给陌生人,不要随便分享自己和家人的照片。

4、防止网络欺凌

网络欺凌是指人们利用网络公开针对他人的恶意侮辱、恐吓等行为,如通过社交媒体辱骂攻击、曝光他人隐私、创建传播他人相关的羞辱性内容等,这一现象在青少年中也多有发生,且危害性较成年人更严重,遇到网络欺凌,要立即联系欺凌者停止欺凌行为,向网络平台投诉,要求及时屏蔽、删减,也要报告学校和老师共同处理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