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案件信息

【开学季】致家长——谨防那些容易被“割韭菜”的套路 五花八门的校外培训机构

发布时间: 2023-09-26

套路一:五花八门的校外培训机构

为了能给孩子一个光明的前途,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可谓是煞费苦心,面对眼花缭乱、各式各样的培训班,家长们又该如何选择?

检察官提醒

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关爱每一个孩子,还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美好时光,是学校、家庭、社会共同的责任。家长需理性看待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在给孩子选择校外培训班时,牢记“三不要”,即不要选择资质不全、违规办学的“黑班黑校”等机构,非法经营机构未经审批,缺乏有效监管,疫情防控、安全环境、教师资质等存在一定风险隐患,一旦发生经济纠纷、安全事故,难以有效维权;不要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3个月或60节课时的培训费用,谨防商家以“多买多送”“打折促销”等手段进行大额预收费,造成不必要损失;不要参加境外外籍人员进行的线上培训。

 

套路二:各种猫腻的商业保险

在为孩子规划未来时,保险成为了很多家长的重要选择。然而,有些不法分子却利用家长的爱心,对产品收益率做虚假承诺、刻意隐瞒甚至诱骗家长。

检察官提醒

某些销售人员利用家长的责任心和对孩子未来的期望,制造焦虑情绪,让家长在冲动之下做出购买决策。同时,他们还会打出“低投入、高回报”的旗号,让家长误以为投入很少的资金就能获得孩子的美好未来。针对这一套路,家长们需要采取以下措施加以防范:

1. 增强风险意识:购买保险时,家长需要具备足够的风险意识,了解各类保险产品的特点和潜在风险。

2. 理性消费:在购买保险时,家长应该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孩子实际需求进行合理选择,避免盲目跟风或贪图小便宜。

3. 选择正规渠道:购买保险时应选择正规渠道,如大型保险公司、银行等,避免因贪图小便宜而遭受损失。

4. 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在签订保险合同前,家长应该详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各项责任、保障范围和相关费用等信息,确保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套路三:具有“神奇功能”的智商税产品

家长都愿意为孩子花钱,让孩子用上更好的、穿上更好的、玩上更好的,因此一些宣称具有快速、神奇功能的产品在市场上层出不穷,比如:记忆枕、功能椅、增高针、快速矫正视力的眼镜等等。如果把钱花在没必要的智商税产品上,甚至把钱花在有安全隐患的产品上,就很冤了。

检察官提醒

作为家长,很容易关心则乱,最终不断“交税”,开学季,家长在为孩子选购新学期用品时需要考虑产品价格是否合理、产品的实际功能和性能是否与宣传相符,如果产品价格超出同类产品过高且宣传过度夸大效果及程度,那就需要提高警惕,以免掉入消费陷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