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送奶人是如何盯上老人的

发布时间: 2019-01-29

   谎称订牛奶交定金可以返还定奶费用、报社有高息存款为活动由,诈骗16名被害老年人共计913000元。近日,被告人赵某某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 

  赵某某系某报社的牛奶投递员,负责宝鸡市某一个片区的牛奶投递工作。赵某某在送牛奶的过程中发现牛奶的订户多部分是退休老人,孩子常年上班不在家,没有人陪伴。善谈的赵某某就在送牛奶的过程中经常陪老人聊天、喝茶、甚至在老人家里帮助做饭,为此获取了很多老年人的信任。在此过程中,赵某某探知了老年人的“家底”,抓住了老年人的心理弱点。从2016年元月份开始,赵某某开始虚构报社有高息存款活动、定牛奶可以返还定金等事实,分别骗取16名老年被害人,总计数额达到91万余元。20171111日,赵某某在对其中一名老年被害人归某实施诈骗的过程中,被下班回家的归某的儿子识破骗局,报了警,并将其扭送到派出所。到案后,赵某某对其利用老年人寂寞空虚的心理骗取老年人信任,然后再进一步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更没有不劳而获的定律,花言巧语可以蒙蔽他人一时,但法律总会揭开真相,所以永远不要去尝试挑战法律的底线。检察官提醒广大老年朋友们,防人之心不可无,切莫因为一时的交谈甚欢而暴露家底,同时更不要相信所谓的高额利息,以免落入犯罪分子设计的陷阱。最后提醒年轻人,在工作之余,多关心、陪伴家中的老人,关注他们的生活状态,避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宝鸡市渭滨区人民检察院 樊婧晓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