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主题教育

渭滨检察:凝聚全院力量 奋斗“双争”目标——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4-03-29

2月28日上午,渭滨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当天下午,各部室组织学习讨论,按照今年全市检察工作思路目标,对照上年度各业务条线考核情况,谋实谋细本年度工作举措,夯实工作责任。 

董宽让检察长指出,全体干警要第一时间把李莉检察长在全市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转化成实际工作的动力和行动。围绕“争当全省优秀、争做全国示范”的发展目标,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立足渭滨发展和渭滨检察情况,强化服务大局、深耕主责主业、坚持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三有”争创活动,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渭滨打造“五优”城区升级版。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做好今年各项检察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明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担当。立足检察工作现代化做优渭滨实践,牢记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最大政治、最大大局、最大责任。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市委主要领导的有关批示,贯彻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安排部署。以深化“党耀检辉 互促共融”党建文化品牌为统领,统筹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丰富党建与业务融合载体,深化“依法能动履职,助推企业发展”、“‘渭’您护苗”未成年人检察、服务保障宝鸡高端装备制造业检察工作机制等品牌创建。

二要推进检察工作全方位现代化。坚持为大局服务,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聚焦“三农”领域问题治理,探索追究生态环境案件“损害性赔偿+惩罚性赔偿”责任,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落实14项重点工作举措,护航乡村振兴,保护秦岭、渭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坚持为人民司法,准确规范适用宽严相济和认罪认罚从宽政策制度。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办理,扎实落实“双进”,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强司法救助力度,保护劳动者权益。坚持为法治担当,加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计划建立涉罪未成年人关护基地,探索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矫治。牢记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真正把法理情融入办案,推动检察建议工作从“办理”向“办复”转变,加强检律协商,更好促进良法善治。

三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坚持新时代司法理念,依托公检法工作交流会商机制,推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渭滨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的刑事检察“三大体系”。建立检察侦查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稳步推进检察侦查。解决民事检察“不专”“不会”的问题,重点做实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民事执行监督、对虚假诉讼的监督。完善行政检察一体履职机制,重点围绕对行政生效裁判、行政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加大监督力度,有序推进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推动公益诉讼检察规范有效、精准监督,深化提升办案质量,突出办理精品案件、典型案件,敢于以“诉”的确认体现司法价值引领,持续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

四要构建高质效办案制度机制。健全适应高质效办案的规范,优化、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坚持“放权”和“管权”并重、管案与管人结合,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优化检察管理,强化工作闭环管理,抓实抓细办案质效正向评价清单机制,积极推进讯问、调查核实、自行补充侦查和检察听证等工作,在办案中做到程序公正规范到位、实体公正实现到位、案内矛盾化解到位、案件回溯评估到位,推动法律监督向社会治理转变。强化数字赋能,加强对现有办公办案应用平台的应用力度,加大对已建成法律监督模型的推广使用,做好新模型的需求挖掘和协调对接。

五要全面综合提升检察职业素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检察干警理论武装。持续以赛促学、以案促训、以岗促业、调查研究的方式,培养“全科型”检察官,重点培养业务标兵和办案能手。推动全面从严治检,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抓好检务督察工作,加强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填报。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努力为全市检察机关“争当全省优秀、争做全国示范”贡献渭滨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