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新时代检察英模|姚远来:直面新问题 钻研成“专家”

发布时间: 2024-02-23

姚远来,现任吉林省延吉市检察院检察长。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全国检察机关经济犯罪检察人才库,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荣获“全国侦查监督业务能手”“吉林省政法系统先进工作者”“吉林省检察业务专家”等称号。2023年12月获“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

新年刚过,曾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检察院工作19年的姚远来接到了新的任命——出任延吉市检察院检察长。“告别老单位,迎来新任务,既忐忑又兴奋。”接受记者采访时,姚远来正忙于熟悉新单位的工作,“自己身上的担子又重了起来,但迎接新挑战,是我一贯的风格。”

在年轻同事眼里

他是个规划达人

2010年10月,姚远来刚参加工作的第五个年头,就接手了一起43人涉黑案。“那时候对涉黑案件接触不多,看着堆在办公室里一米高的卷宗,自己又是主办,压力确实很大,但审查起诉期限就摆在那里,提前分配好阅卷、提讯、起诉等各项工作的时间很重要。”

因涉案人员被分别羁押在7个看守所,为了争取时间,姚远来和同事都会提前拟好讯问提纲,有针对性地讯问犯罪嫌疑人。“姚哥提审时直指要害,几乎不给犯罪嫌疑人留下无理辩解的空间,为我们争取了大量时间。”与姚远来一起办案的同事回忆说。

同时,姚远来提出对4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分级分类处理。对此,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检察院对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解某等人,依法提起公诉;对事实证据存疑的和犯罪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在依法审查起诉的同时,姚远来还把案子办成了“样板案”。“当时我阅卷后发现,公安机关移送过来的讯问笔录上大多是法言法语,这些涉黑犯罪嫌疑人大多是刑满释放人员,应该不能说出这么专业的法律语言。”姚远来找到了承办民警,经沟通发现公安机关确实存在制作笔录不规范的情况,遂建议公安机关加强讯问笔录制作的规范性、真实性、客观性。“我们当时就表示非常认可,这个案子也对我们后来办案起了示范作用,强化了我们侦查活动的规范性。”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公安局刑侦支队的民警说道。

庭审结束后

给自己“关禁闭”

审查起诉对姚远来来说只是时间和经验上的挑战,而历时7天的庭审,则是对姚远来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

开庭前,姚远来做了大量的庭前准备工作,对案件中的关键证据、人员关系、犯罪情节等内容整理出相应图表,并和同事预演庭审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充分做好预案。然而,当姚远来面对16名辩护人时,新情况还是出现了。

“有一名被告人称其中一起犯罪事实他没有参与,并且不认识同案另一名被告人,辩护人也据此提出新的辩护意见。”姚远来对当时的场景印象深刻,“我立刻想起另一起已被证实的犯罪事实就是这两名被告人共同实施的,便当庭发表质证意见,这名被告人只能如实供认了犯罪行为。”

面对当事人的辩驳,姚远来之所以能这么沉着应对,是因为在预案中都有相应的证据作支撑。每天庭审结束后,姚远来都会把自己关在屋里,对当天的庭审过程进行复盘,并根据庭审中出现的新情况,针对性地调整第二天的预案。

最终,在姚远来庭前充分准备、庭审中有力质证、庭后调整预案的扎实工作下,被告人全部认罪服法,法院判决认定检察机关指控的全部事实和罪名。

在新类型案件中磨砺自己

2019年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的推进之年。这一年,姚远来从原侦查监督部门转到了职务和经济犯罪检察部门,陆续办理和指导了几百起新型贿赂、经济和网络犯罪案件。

当记者问起办理新类型案件的心得体会时,姚远来说了“钻研”两个字。

“法律是滞后的,但新问题层出不穷,所以我们司法工作者要不断精进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姚远来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断卡”行动刚刚开展没多久,当地就发生了多起涉信用卡犯罪案件,公安机关当时移送过来的案件大多定的是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姚远来查阅卷宗后认为,这些案件应认定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遂以此罪名向法院提起公诉,但法官认为应当定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罪。

“当时我就两个罪名之间可能存在的混淆点进行分析,找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两个罪名的立法初衷,和法官进行深入沟通说理,最终法官支持了我的意见。后来这种意见也得到了‘两高一部’有关部门的认可。”姚远来说,这件事让他振奋的点不只在于准确定性了几起案件,更促成了当地公检法在办理该类案件上统一法律适用标准。

时光不语,步履不停。如今,成为“全国模范检察官”的姚远来,仍忘不掉第一次穿上检服的感觉,“检服加身,责任上身,把信念和使命藏于工作中的点滴,就是一名人民检察官的无限正义。”

 

来源:检察日报·新时代检察英模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