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在追求公平正义中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 2019-01-28

     梦想是什么?一千个人回答,会有一千个不同的答案。

 

     梦想,恰似一部青春的序曲,走过春华秋实,收获硕果累累;

 

     梦想,如同一座矗立的灯塔,任凭风吹雨打,指引航行方向……

 

   每一个人都有梦,每一个人的梦不同。宝鸡市渭滨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昭,她的梦想很小,不负青春;她的梦想也很大,想要终其一生,手执正义扬善、惩处鬼魅魍魉,让自己的检服湛蓝、检徽铮亮。

    青春是一匹不羁的烈马,只要有梦就撒开了腿奔跑。从业7年的王昭,正如那匹畅游在浩瀚草原的“烈马”,在检察工作中,挥洒着汗水,坚定着使命,让这个还是检察阵营的年轻人成为检察战线上的“老字辈”。

     而她在实践梦想的同时,也收获不少荣誉。2016年,王昭先后荣获全市“侦查监督业务标兵”、“渭滨区反邪教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被评为院优秀通讯员,入选宝鸡市检察机关案件评查人才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有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的两句诗恰似王昭的真实写照,因为有爱、因为有梦,所以才在检察战线上不负韶华。

 

两年办理240余案件件是铁案 

  

    “厚厚案卷中,有我的使命。作为法律的使者,惩恶扬善是我的职责。”1987年出生的王昭,刚过而立之年。虽然工作时间仅仅7年,但她已经在院里“老检”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下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检察工作者。2015年至今,王昭共办理及辅助检察官办理各类侦查监督案件241件批捕361人,占全院受案总数的五分之一。

    侦监工作必须用心,稍有差池就会让坏人逍遥法外。有一次,王昭在办理渭滨区于某贩卖毒品一案,她看到公安机关送达的证据有些不足,查获毒品疑似物与送检毒品疑似物数量不匹配问题。“这肯定会让量刑有误差。”王昭看望案卷就多次与侦查人员沟通,反复查找问题,核实情况。虽然最终因为证据瑕疵未批准逮捕涉案嫌疑人,但通过该案中与公安机关就毒品证据问题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促进了渭滨区涉毒案件质量显著提高。

    2015年王昭怀孕后,仍然克服身体不适坚持在办案一线,怀孕八个月时因为一件案件疑难复杂,她多次奔波逐级向院领导及上级部门汇报反复斟酌,确保法律适用准确。怀孕期间也她一直坚持工作到临近生产,没有因为怀孕请过一天假、少办过一个案子。特别是2016年参加全市侦查监督业务竞赛时,她还在哺乳期,但仍义无反顾积极备战,最终荣获全市“侦查监督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时刻心系人民群众 

 

    “常常与犯罪嫌疑人打交道,让我更能理解老百姓的需求,只有心系群众才能干好检察工作。”这是王昭常常说的话。

   虽然长期从事侦监工作,与群众交流较少,但王昭在工作中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以守望正义、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

   她坚持规范办案,充分保障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同时把以案释法贯穿办案过程,常常为来访群众答疑释惑。而且在“六进”普法活动,她多次参与释法说理,对人热情,待人诚恳,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在一次办理该区何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中,王昭在核实拖欠数额的情况下,多次主动联系何某、何某家属及辩护人及工人代表,分别与他们沟通、阐明利害关系,稳定当事人情绪化解纠纷。最终,在她耐心劝解下,何某最终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答应偿还欠薪。而当事讨薪工人也没有因此发生上访、聚众闹事等情况。不到7天时间,王昭帮助讨薪人员追回工资欠款74万余元,有力的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要问她为何能有如此耐心,她的回答简洁明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的职责就是为人民服务。”简单的话语就诠释出一名年轻检察工作者的心声。而这使命感和责任感,正是王昭坚定的政治信念使然。虽说年纪轻轻,但王昭2008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是一名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

入了党就必须心向党、始终听党的话。工作7年来,王昭始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把检察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善学习勤思考铸就梦想

    知识如同淙淙泉水,滋润着我的思想。要当合格的检察工作者,我还需要好好学习。王昭谦虚的说。

    人常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在渭滨检察院有正面回答。该院检察长李劲峰就特别希望院里的所有人能够多学习、善学习、爱学习。为了培养学习的良好氛围,该院每周一的例会成为了检察干警相互学习,上台交流的学习会。而这也让王昭从中汲取了不少营养

因为岗位调整,今年王昭被调入院综合业务部,可是她没有因为岗位变动放弃法律知识、政策法规的学习,而更是一门心思多学习、多思考,努力提升自己。特别要感谢院里的领导,让我们能够有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王昭说,有了领导要求,也是因为自己兴趣,让学习成为常态。

在参加工作之前,王昭已经取得了司法资格证书。但在工作中,她坚持随时学、长期学的理念,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总结相结合的科学方法,一边办案一边学习,并转化为自身的内在素质。包括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指导性案例,掌握最新会议精神及量刑标准,努力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

    在王昭家中,硕大的书柜王昭购买的各种书籍占了一多半。每天晚上小孩睡着之后,她都会坚持看书学习。因为爱人是从事文字工作者,王昭还经常与他交流。因为爱学习,王昭丈夫有时也会调侃她,我觉得你嫁给的是书籍、是工作而不是我。调侃归调侃,王昭工作的努力,学习的用功家人也看在眼里特别支持。

    学习总归有收获,王昭在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中学会了不少多维、创新的工作方式,提高了理论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多年来,她撰写的各类稿件信息和调研文章散见于各级报刊杂志,让她最终成为一名文能写稿、武能办案的全能检察工作者。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检察战线上,王昭用自己扎根心底的梦想诠释着一名检察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有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因为热爱、所以敬业,因为梦想、所以奉献。这,就是一位年轻女检的检察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