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检务指南

新春开学季 敲响交通安全警钟

发布时间: 2024-02-29
 随着新春的结束

新的学期也即将开始

检察官在此提醒

交通道路安全不可忽视

 

 

提醒一:返校安全

       Part 01

乘坐交通工具,依次上下,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不能贪图便宜,不要乘坐车况差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乘坐交通工具需要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Part 02

增强防盗意识,加强物品保管。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宜尽量使用银行卡,并注意银行卡密码的保密,银行卡和身份证尽量分开存放;贵重物品及钱包等要妥善保管好。公共场所务必将书包及贵重物品保管好,做到物不离身。

 

       Part 03

返校时带好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避免丢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装好车票、机票按规定时间到候车或候机地点。以免延误出行时间。


提醒二:电动与自行车的骑行安全

校园出行关系到每位同学,其中,电动自行车,自行车也成了部分学生出行的选择,对于这两种出行方式,太白检察提醒您:

 

1. 上下课,不要逆行,不抢行。不超速,不飙车,不单手骑车。密切注意骑行环境。假如路况发生变化,及时调整状态。

2.遵守骑行指南和交通规则。骑车时(无论校内,还是校外),均应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避免交通意外伤害。

 

3.电动车辆到公共充电场所充电,禁止电动车私拉电线、违规充电。文明有序充电,不抢占破坏充电车辆和设备。

 

4.禁止电动车停入楼宇内,在校园内及口使用单车请不要随意停放,需按规定停入指定停车点或校园非机动车停放点

 

提醒三、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

(二、)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








符合上面的条件,那你的父母要告诉你在外出骑行时,务必要佩戴头盔等安全防护装备,骑行中应在自行车道内行驶,禁止在道路上骑车带人、相互追逐杜绝双手离把或手中持物、接打手机等危险行为。交通安全无小事,家长一定要随时随地注意假期出行路上的各种安全隐患。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应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法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