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检务指南

【太白检察】“未”你而来,网络安全普法大礼包来啦!

发布时间: 2024-02-29
 近年来,随着网络空间乱象层出不穷,未成年人网上“冲浪”险象丛生。作为互联网“小原住民”,未成年人的生活、学习被网络全方位包围。然而,由于未成年人心智还不够成熟、缺乏必要的网络防护知识等,部分未成年人容易受到不法分子及不良信息的侵害。

案例一:

小明:我只是想偷偷用妈妈手机给游戏里充点钱,没想到妈妈手机里的钱会全部没了。

小明在网络上购买游戏装备,偷偷用其母亲的微信进行支付,在骗子的诱导下一步步将其母亲账号等个人信息透漏给骗子,其母亲接到银行转账通知,才发现她的银行卡被盗刷,卡里的钱都没了。

检察官提醒:

小朋友们应在家长的帮助指导下进行网络购物或交易,事先对商品信息或交易情况进行核实,不轻易向对方付款或提供银行卡密码,警惕网络诈骗。

家长们也要监督好孩子的学习生活时时提醒孩子不要轻信网络上的陌生人对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理、不点也要加强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不要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

案例二:

小天:我和她是真爱,我一定要去见她!!!

 

中学生小天在网上交友途中认识了一个名叫小美的女生,双方每天都会通过聊天软件进行交流,期间,小天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给小美点外卖,送礼物,小美也给小天发送她的一些照片。直至小美提出来了见面,小天顿时觉得,真爱来了,不顾家人劝阻要与小美线下见面,家人劝阻不住,于是偷偷跟随小天。小天到达见面地点后,等待许久都未曾见到小美,直至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一个彪形大汉用手机进行变音,手机里转换出来的赫然就是小美的声音,小天落荒而逃。

检察官提醒:

未成年人身心都还未发育完整,切勿相信网络上陌生人的话,进行网络交友时也要慎之又慎,下面有几条小妙招:

1.聊天时要有所保留,切勿全盘托出,不建议在个人主页上透露太多私人信息。

2.请勿急于与网友见面。

3.见网友前一定要让家人或亲戚朋友知道自己的去向。

4.见面地点最好是自己熟悉的地方,在人流量大的地区为宜;时间最好选择在白天;最好带上同伴前往。

5.网友若提出,去自己不熟悉的地方,考虑结束见面;发生紧急、意外情况时,及时求助或报警。

                                                       

                                                               未成年人上网指导

要善于网上学习

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

不侮辱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

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

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

不沉溺虚拟时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