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检务指南

【聚焦“三个年”】 太白县人民检察院:二十五条措施为“三个年”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 2023-04-23
 【聚焦“三个年”】   

太白县人民检察院:二十五条措施为“三个年”活动提供有力保障

 

为积极落实省市县“三个年”活动,在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中彰显司法地位、贡献司法力量。近日,太白县人民检察院制定并印发了《太白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全力为活动有力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实施办法》提出依法打击与依法保护并重,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促进公正司法,依法保障涉案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经济活动。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注意提高办案效率、依法从速办理,探索建立符合涉企业刑事案件特点的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规范和机制。

实施办法》提出主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找准依法保护企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综合运用各项法律监督职能,打出“组合拳”。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的理念,办案中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做实对各类企业的平等保护。完善“两法衔接”平台,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办案中既维护公益也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

《实施办法》提出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办案服务同向助力发展。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更新理念,改进工作方式,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着力打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贯彻“谦抑、审慎、文明”理念,健全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障机制,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以办案成效护航企业发展。

《实施办法》提出坚持服务优先,切实提高检察服务质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力推进繁简分流、快慢分道,落实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畅通检察机关涉企案件信访化解渠道,对涉企案件优先办理,及时审查加强与公安等部门衔接配合,加大涉企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力度坚持依法惩处和服务保障相结合。打造检察服务绿色通道深化智慧检务建设,打造线上与线下结合的绿色检务通道,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支持为企业提供更智能、更精准、更贴心的检察公共服务。积极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观察员等第三方参与,确保相关案件公开、公平、公正办理着力营造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实施办法》提出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优化检察政治生态。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宗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要求,以公正、理性、文明、廉洁,维护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让“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建设一支思想政治坚定、法律娴熟、技能过硬、素质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