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检务指南

2023年太白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28
 太白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1月 日在太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太白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太白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检察工作回顾

 

2022年,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检察长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市县委各项工作部署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以质量建设年为统揽,深化三有争创,坚守检察使命,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更新监督理念,提升履职能力,转变服务方式,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坚定政治自觉,服务大局彰显检察担当

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依法能动履职,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全力投入平安太白建设,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1522人,提起公诉3747人,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参与开展断卡清网行动,加大惩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犯罪力度,共批准逮捕7人,提起公诉12人,守护好人民钱袋子,助力净化网络空间。积极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和扫黑除恶常态化宣传,健全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深翻案件线索,共翻查案件15件,持续发力重点行业乱象治理,制发检察建议12

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决落实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各项决策部署,对涉及群体因素、敏感、热点问题等案事件坚决防止就案办案,全力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处置风险隐患5个。构建府检协作机制,先后与县公安局、县教体局、县司法局等单位签订协作机制8项,形成社会治理合力。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全年共不批准逮捕101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12人。深化溯源治理,注重源头治理,以我管都管,精准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4,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将人民调解导入各项业务中,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维护稳定。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开展涉企案件挂案清理,落实服务民营经济发展11条措施。坚持精准办案与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并重,办理侵害企业合法财产犯罪12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6万元。落实平等保护机制,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对企业管理人员变更强制措施1人,不起诉2人。

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争当秦岭生态卫士,严厉打击破坏秦岭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提起公诉34人,办理秦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1份,全部整改。坚持检察+碳汇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理念,督促涉案人员以购买碳汇方式赔偿5.2万元,赔偿资源损失10万元。

二、坚持为民情怀,保障民生传递检察温度

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中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用心用情纾解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倾力打造家门口的检察院,做好五心接待,全年共收到群众来信来访23件,均在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院领导包案办理16件,接待群众来访21件次。对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突出的案件以听证形式公开审查,摆事实、举证据、释法理,达到案结事了。助力乡村振兴,发放帮扶慰问困难群众物资1.5万元,解决群众生活困难。发挥职能追赃挽损,在办案中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30元。扎实推动最高检四号、七号、八号检察建议落实,开展民生专项检察,守护民生民利。

做实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保护。盯住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千方百计解决农民工薪酬忧心事,督促行政执法部门解决以物抵薪问题,为农民工追回报酬7万余元。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协作机制,共办理支持起诉欠薪案件6件,为农民工追回欠薪5万余元。用好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坚持应救助尽救助原则,对因犯罪侵害等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案件当事人及时救助,防止因案返贫,全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发放救助金9万元,救助困难妇女3人。

同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双向保护,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33人,提起公诉56人。依法对涉罪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1人,不起诉1人。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专项法律监督行动,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入职查询制度,建立向日葵工作室和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走进校园开展法制宣讲5场次,助推法治校园建设,联合县妇联、县教体局开展家庭教育指导2次,发出督促监护令1份,督促甩手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司法救助未成年人3人,发放救助金6万元。

三、坚守公平正义,精耕主业展现检察作为

牢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按照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的部署,依法履职,维护公平正义。扩数量、优质量,不断提升办案效能,案件质量主要指标位于全省前30位的44项,3070位的7项。

刑事检察更加有力。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与县司法局等单位建立协作机制,与县公安局建立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加强资源信息共享、疑难案件共商,以有力配合、更实监督促办案质量提升,共监督立案1件,监督撤案2件,纠正漏捕漏诉3人,提前介入7件,对侦查机关侦查行为不规范问题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1件次。加强审判活动监督,纠正审判程序问题1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12次,加强监督,维护司法权威。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对20名犯罪嫌疑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1人变更了强制措施,对社区矫正执行不当情形提出监督意见1持续做好财产刑执行监督,对不规范执行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3份。深化看守所执法监督,针对监管执法不规范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份,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发出的监督意见全部被采纳纠正

民事检察更为精准。不断增强民事检察监督精准性,坚持既依法监督,又维护法院判决权威,对申请监督理由不当的,积极引导当事人服判息诉。组织开展办小案暖民心等专项活动,受理民事监督案件30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监督纠正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20件,针对普遍性存在问题,发出类案纠违检察建议4份,已全部整改。

行政检察更加务实。践行穿透式监督理念,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拖两家功能,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共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7件。对林业、农业、水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积极促进依法行政,制发检察建议14份,均被采纳并积极整改。针对行政审判和执行存在问题,制发检察建议3份,法院采纳率100%。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1件。

公益诉讼有序拓展。牢记检察官是公共利益代表人的神圣使命,积极拓展9个领域公益检察,发出检察建议20份。与县法院、公安、林业部门建立林长+法院院长+公安局长+检察长工作机制,联动发力,保护秦岭生态。与县妇联、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建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作机制,推动妇女权益保护落实。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101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81件,跟踪督促落实,使公益损害问题在诉前妥善解决,采纳整改率100%。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5件,联合相关行政单位开展了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古树名木保护”“寻保传等专项监督活动,集中整治小区飞线充电问题、交通安全、农业白色垃圾污染,助力安全生产和乡村环境整治。

四、坚秉从严治检,锻造铁军展示检察风采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按照提升五种能力的要求,努力建设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政治建检铸根立魂。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年内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2件次。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使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治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把讲政治的要求融入到检察业务各个环节,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三同步工作机制,建平台、优管理、把方向、防风险,筑牢思想防线,弘扬主旋律。

素能立检常抓不懈。加强学习型检察机关建设,用好检答网、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等平台机制,加强检察人才培养。坚持文化育检,打造书香检察,开展读书分享会6次。实施青年干警培优树模工程,推行导师制和主副岗模式,促进青年干警全面快速成长。注重教育培训,组织干警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技能培训、业务考试4次,有效提升干警的专业能力、实战水平。

强化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院党组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夯实一岗双责。落实最高检党组对省院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抓实问题整改。定期开展廉政风险、作风检查,发出检务督查通报4份,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持续走深走实。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强化教育防范,开展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教育2次,开展警示教育8次,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8人次,提醒谈话1人次,坚持顽瘴痼疾整治常态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制定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办法,推动记录报告工作落地落实,全年填报24件次。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持久整治四风问题,提升工作效能,为工作发展和队伍建设提供良好的作风纪律保障。

五、坚决接受监督,规范执法提升检察公信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不断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执法、阳光司法。

自觉在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强化检察工作。坚决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落实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司法活动报告制度,精心办理代表、委员议案和提案。强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办案的实体监督,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参加案件公开听证15次。通过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登门走访、主动赠阅《检察日报》等方式,畅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了解检察工作渠道。

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持续加大检务公开,发布程序性信息65条、重要案件信息4条。聘请听证员5人参与案件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对案件处理监督11人次。加强检律互动,主动听取律师对案件处理意见66人次。组织干警2次深入全县7个乡镇集中宣传检察职能,倾听群众意见。全力做好检察宣传,讲好检察故事,两微一端发布信息185条,传递司法正能量。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笃行不怠、昂扬奋进,我院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1名干警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2名干警受到市级表彰,1名干警入选省级人才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县监委、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配合与制约,离不开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新时代太白检察工作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不够精准,服务发展的贡献度还有一定差距。二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检察理念转变更新不够,队伍的作风建设、专业化职业化仍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不够充分,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亮点品牌工作还需进一步推进。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3年检察工作主要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太白推进转型突破发展的关键之年,我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和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意见》和省市委落实措施,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大局、精耕业务、创新品牌,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能动履职,全面加强法律监督,持续深化三有争创,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全力推动太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筑牢政治忠诚,淬炼思想新境界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记三个务必,更加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增强奋斗新征程的检察自觉。坚持从政治上看、大局上把握检察职责使命,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坚持从政治上看业务,在业务中检视讲政治,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扛起责任担当,服务大局新作为

积极作为,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四县建设和经济转型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拓展职能,务实创新,全力投入平安太白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做实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保护,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赢商环境。服务保障黄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打造五彩公益诉讼检察,主动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秦岭五乱整治,探索建立碳汇经济司法保障体系,助力碳汇经济示范县建设。

三、守正笃实创新,擢四大检察质效

围绕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快更新司法理念,拓展工作视野,狠抓办案质效和指标数据提升。持续推进检察大数据深度应用,切实推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强化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刑罚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加强检察机关和监察机关办案衔接配合机制。持续做强民事检察,探索民事诉讼监督新方式。持续做实行政检察监督,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重点开展秦岭生态保护、耕地保护、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范围,探索办理网络治理、知识产权、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领域案件,推动解决社会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四、守初心重自强,铸就队伍高素质

坚持强基导向,毫不动摇坚持政治建检、素质兴检,锻造堪当时代重任高素质检察队伍。抓严抓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定期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的检查督查,切实筑牢司法廉洁防火墙。常态化开展党史、国史教育,增强干警的政治坚定和政治自信。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培训融合推进,提升业务理论素养和司法能力。构建党建、业务、效能等全面全员全时考核机制,积极组织开展业务能力和工作质效提升年等专项活动,督促干警自我提升。

各位代表,新征程的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惟有奋斗,方能致远。2023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实履行检察职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太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