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信息

以检察建议保护英烈荣光

发布时间: 2019-09-24
    
    2019年7月,陕西省太白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专项活动中,发现太白县王家堎镇罗马湾无名烈士纪念设施范围内,存在违规情形,妨碍瞻仰、教育等活动正常开展。及时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发现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情形依法履职,维护社会公益。8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违法情形依法作出处理,还英烈纪念场所以肃严。太白县检察院检察建议的发出,充分彰显依法开展监督、维护社会的公益的检察职能。
  
   按照陕西省检察系统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专项活动的整体安排部署,6月底,太白县检察院干警走访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了解县域内英烈纪念设施整体情况。到纪念场所走访,发现罗马湾无名烈士纪念碑管理范围内及附近内有人放置蜂箱,蜜蜂在纪念碑前后飞舞,来瞻仰的社会群众避之不及,严重妨碍了英烈纪念设施正常瞻仰、教育活动正常进行。


太白县检察院调查后决定,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职,保护英烈纪念设施。提出检察建议注重说理性要求,言之有物。对行政机关法定职责、未依法履职情形的表述简介明了,开门见山,依据充分。发出建议前,与行政机关充分沟通,提升对诉前检察建议的认可,增强检察建议发出后的社会效应和法律效果。

 

建议发出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该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及时调查,致函镇政府要求严格履行管护主体责任。对在纪念设施范围放置蜂箱的谭某进行批评教育,当事人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把蜂箱搬移,打扫了纪念碑周围环境卫生。该局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依法对烈士纪念设施监督管理,维护纪念场所庄严肃穆的氛围,确保英烈纪念设施功能的发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