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主题教育

“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太白”研讨交流材料--邓思文检察长

发布时间: 2019-12-30
                                   “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太白”研讨交流材料

太白县人民检察院  邓思文

 

脱贫攻坚最能体现初心和使命的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民摆脱贫困、共享发展成果,这就是最根本的初心,也是最直接的使命。

想办法让贫困户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就是脱贫攻坚“初心和使命”。

当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第二批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如何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以主题教育推动脱贫攻坚不断走深走实,以脱贫攻坚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我认为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刻领会党对脱贫攻坚工作领导的独特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和脱贫攻坚实践中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二是坚持把深入检视和精准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继续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国家脱贫攻坚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精准落实“五个一批”举措,完善帮扶体系,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三是坚持把深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要始终坚持对标对表,坚决扛起责任重担,要筑牢夯实工作基础,激发干部内生动力。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突出重点抓好工作。

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农业生产,大力实施“3+X”农业特色产业工程,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要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求,夯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抓基层打基础,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引领乡村振兴新航向。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合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部署,汇集起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精心选育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做好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帮增收、促发展的作用。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运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电视夜校等手段,开展脱贫技能和致富本领培训。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础。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克难攻坚的冲刺阶段,全县党员干部一定要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笃定滚石上山的意志,抱定战之必胜的信心,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太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