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主题教育

不忘入党初心 牢记职责使——邓思文检察长讲党课

发布时间: 2019-12-30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邓思文

 

同志们:

  今天,我以“不忘入党初心  牢记职责使命”为主题,主要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三个方面,为大家作个辅导报告,也是一次党课,更是与大家共同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我们党奋斗历程的不变主题,是我们党应对挑战的思想武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才能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最能体现初心和使命的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民摆脱贫困、共享发展成果,这就是最根本的初心,也是最直接的使命。

想办法让咱们村的贫困户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这就是魁星楼村的“初心和使命”。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党员干部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拼搏奋斗,坚决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高质量脱贫的满意答卷。

要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亲劲,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培养服务群众的真挚感情。只有与群众面对面才能察准实情,才能真正站稳群众立场,为调研问题、制定决策、造福群众找准方向;只有与群众心交心才能善解民意,才能从他们最需要帮的事帮起、最期望做的事做起,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只有与群众肩并肩才能攻克难关,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合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弘扬焦裕禄同志抓工作的韧劲,在决胜脱贫攻坚中锻造干事创业的坚强定力。大家要坚持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黄柏山林场持续奋斗精神,保持代代接力、艰苦奋斗的韧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不断创造新业绩;要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进一步提升创造力、执行力和战斗力,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要坚持精准施策、逐个突破,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牢牢把握精准这个核心要求,真正做到“六个精准”。

要弘扬焦裕禄同志的“拼劲”,在决胜脱贫攻坚中增强忠诚使命的自觉担当。大家要以对党忠诚的信念诠释拼劲,把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视为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完成好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要以务实重干的作风提升拼劲,把“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拼命干”“加油干”,以苦干实干啃硬骨、拔穷根、摘穷帽、奔小康;要以敢于担当的气魄彰显拼劲,以舍我其谁的姿态担起责任、挑起担子,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乡村干部的风采。

当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第二批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如何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以主题教育推动脱贫攻坚不断走深走实,以脱贫攻坚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我认为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刻领会党对脱贫攻坚工作领导的独特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领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和脱贫攻坚实践中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二是坚持把深入检视和精准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各类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继续精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国家脱贫攻坚巡查反馈问题的整改。三是坚持把深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要始终坚持对标对表,坚决扛起责任重担,要筑牢夯实工作基础,激发干部内生动力。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突出重点抓好工作。

同志们,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克难攻坚的冲刺阶段,一定要下定破釜沉舟的决心,笃定滚石上山的意志,抱定战之必胜的信心,以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生态宜居是提高乡村发展质量的保证,乡风文明是乡村建设的灵魂,治理有效是乡村善治的核心,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目标。

如何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做一名合格的农村党员,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

1、党员同志要带头锤炼党性,作思想上的明白人;

2、带头发展产业,做带头致富的领路人;

3、带头移风易俗,做文明新风的引领人;

4、带头帮助群众,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我们魁星楼村全村主导产业蔬菜中药材种植、土蜂畜牧养殖、劳务输出三项,我们要继续将集体经济(太白县桃川镇魁星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作为群众增收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长期主导产业之一,充分吸纳群众入股,结合“三变改革”,将本村群众的土地通过流转的方式,由村集体经营,实现年底稳定分红,继续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将全村贫困户全部加入村级合作社,切实增加群众收入。继续加大对有意愿种植、养殖的贫困户的支持力度,采购生产物资、落实产业补助资金、金融贷款扶贫政策等措施,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积极鼓励有条件务工的贫困户外出务工,继续落实公益性岗位切实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落实国家健康扶贫、移民搬迁、教育扶贫、低保、五保、公益生态林补偿金、农业支持保护、残疾人补贴等国家政策,同时,落实好危房改造(原址新建)、移民搬迁政策(县城购房),确保按期入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容村貌,发展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希望我们村的每一名党员进一步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牢记党员使命,肩扛责任担当,当好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领头雁”、“排头兵”。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那么我们如何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呢?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抓基层打基础,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一是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引领乡村振兴新航向。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合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决策部署,汇集起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磅礴力量。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精心选育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做好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帮增收、促发展的作用。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运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电视夜校等手段,开展脱贫技能和致富本领培训。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础。

二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行动、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齐心聚力投身乡村经济社会建设。要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支部建设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化“两委”干部政治学习制度,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足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提高党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意见,改进工作作风,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好事,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共产党员先锋岗”等党员服务群众活动,做广大群众的贴心人,进一步密切群众关系。通过落实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

三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推动力,统筹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各类人才的作用。要加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研究制定“回引”农村基层人才实施办法,以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发展为支撑平台,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回引”一批眼界宽、思路活、资源广、有一定资本的外出务工致富能人回村任职。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方式,注重从大学生村官、村民组长、农村致富青年中发展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每个村保持3-5名后备干部常数。经常性组织村干部、党员外出学习,借鉴发达地区资源开发、土地营运、实体项目带动等发展经验。鼓励和支持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我们村的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贝贝南瓜专业合作社办的有声有色,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作用明显要继续发扬,实现每个村都有1名以上党员致富带头人,每个有帮带能力的党员至少结对帮扶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四是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打造新时代新农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加快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一核”即以党支部领导为核心;“两委”即村委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一会”即村务协商会)乡村治理体系。实行“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推进村务民主协商,发挥各类人才、新乡贤等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加强农村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建设好每个村的文化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等基础设施,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行家风、村风、党风教育,以好家风带村风促党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农村社会思潮,使之成为农村文化的主流。制定村规民约,大力移风易俗,改变农村传统落后的宗族宗派观念,抵制、消除封建迷信等各种不良思想对农村社会的影响,最大面积地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阵地。深入开展“讲诚信、守法纪、除旧习”活动,引导农村党员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破除陈规陋俗,抵制封建迷信活动,摒弃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做法,带动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提高文明程度。

今天的党课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