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心系群众 虽苦累亦不言悔 记太白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长高世博

发布时间: 2019-02-27
 心系群众 虽苦累亦不言悔

记太白检察院驻村工作队队长高世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最鲜明的特征,也是新时期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作为太白县人民检察院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则是这次神圣使命的直接完成者,而工作队队长高世博——无疑就是这个战斗堡垒的一面旗帜。

 

高世博,男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太白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书记员、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工作勤勉、认真踏实得到了院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还被评为太白县目标责任考核“先进个人”太白县人民检察院“先进工作者”。

强化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2015年太白县人家检察院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干警的业务素养,开展了“一帮一传帮带导师责任制”,高世博的导师是业务能力突出的程德林副检察长,在程检的悉心指导下,短短几个月他的业务知识和实践能力得到了大的提高。平时他一有时间就虚心向其他的同事请教学习,结合自身扎实的理论学习,高世博很快的熟悉了办案流程、系统操作规范,两年间共协助办理批捕和公诉案件二十余件、参与案件讨论四十余次、做专业法庭记录二十余次。

深入基层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年初,小高作为院里青年骨干被下派到太白县桃川镇魁星楼村做驻村工作队队长,带领三名同事做驻村扶贫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队一到村就展开工作在村主任和第一书记的陪同下,工作队开始了入户走访,并结合村里实际制定了2017年度脱贫方案、帮扶计划和五年产业发展规划。在扶贫对象核实和摸底过程中。小高同志徒步走访了五十八户贫困户,平均每天步行十几公里,白天收集信息,晚上整理归类,对于来说,这都是“新常态”。

目睹了村民种种窘迫的生活现状后,小高及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下定决心要帮村民脱贫。他们将这一情况向院里作了详细汇报,经院领导慎重考虑后,从本不宽裕的院办公经费中拿出10万元捐赠给魁星楼村,并购买了一批化肥送到村民的家中。去年5月15日20余名干警踊跃为村上的“爱心商店”进行捐款,仅仅当天就捐款3400多元。随后,在村委会举行了“爱心商店”授牌仪式,专门为贫困户提供服务。每户贫困户每月领取一张爱心购物卡,需要什么买什么,真正使全村58户贫困户从中受益,广大贫困群众纷纷为之点赞

在小高的带领下,农忙时节工作队常常帮助劳动力较少的贫困户干农活。去年上半年,贫困户张前银因路滑摔伤了腿,这可“急坏”了小高,又是送医院联系医生检查治疗,又是悄悄垫付医疗费用在病房陪护,等到安排好医院的事情后,又匆忙回村召集队员们替老人种植两亩多架豆,几天后,躺在病床上的老张得知自己的庄稼已经及时种上时,老张激动地对周围的人说“谢谢工作队,谢谢高队长,高队长比我儿子对我都好.......

去年上半年雨水较少,村里的庄稼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甚至部分村民的基本生活用水都成了问题。为了解决这一实际问题工作队联合村上就近修建了蓄水池,队员们时常冒着酷暑查看蓄水池修建进度,及时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

由于工作开展得细致入微、信息资料齐备,工作组受到了桃川镇政府的高度赞扬

心系民生 脱贫帮扶无小事

除了平时入户了解情况外小高他们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业生产及产业发展情况,进入八月以后,常常是出门时艳阳高照而返回时大雨磅砣,河水暴涨,村里小桥常常被雨水浸过,这使工作队的返程之旅,平添了几分惊险。

去年8月份,进入了汛期,不知有多少次工作队在小高的带领下,冒着瓢泼大雨查看魁星楼五组几处靠近山脚的容易滑坡点的汛情;也不知道有多少次,小高深夜独自一人身着军绿色雨衣,脚穿高筒雨鞋,手持手电筒去村民家中查看房屋防漏情况,并及时联系人员进行修缮。 

工作队心系民生,只要村民生产生活中有什么困难,他们总是方百计的去解决。村民杨银科,今年在收入稳定后增养了几箱蜜蜂蜂蜜产量提升了,但销路却出现了问题,小高他们知道后多方联系,经他之手代销的土蜂蜜就多达一百余斤。其他村民家里的农副品出售时有什么困难,都会想到工作队、想到“贴心”的小高队长,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下半年几个月时间,经驻村工作队销售的农副产品的价值就达15万元以上。

每逢节假日,小高他们都会到贫困户、孤寡老人家中慰问,拉家常,问生活、生产的困难和想法,并想办法解决。前不久工作队又与桃川镇政府、魁星楼村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的庆祝活动,既让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喜庆和温暖,又进一步宣传了深入民心的惠民帮扶政策,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点滴的工作如雨滴般浸落在村民的心头,如今村民们已经和工作队员们非常熟悉,有好心的村民甚至在私下里替至今单身的小高队长找对象,但都被他婉言相拒。

刚过而立之年的小高来自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宝鸡市区,几年的山区工作早已把这个面容略显“红润”(高原红、太白红)的他和太白人区分不开。“我是太白(检察)院人,更是太白人.......”他自己对同事们也这样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