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阳光总在风雨后 -记太白县检察院任瑶同志

发布时间: 2019-02-27
 阳光总在风雨后

-记太白县检察院任瑶同志

 

不知则问,不能则学;虽能不让,然后为德

 

任瑶——一个文静、质朴90后女孩2013年毕业于宝鸡文理学院,同年通过考试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担任太白县咀头镇咀头街村村委会主任助理。为了方便工作,她就近租了一间民房,一租就是3年。3年期间她认真地走访了每一位农户,了解村民的生活、生产发展等基本情况,并做了大量而又详实的笔记平易近人的她脸上时常洋溢着淡淡的微笑,工作中又虚心地向同事请教学习,这使她很快的由一名懵懂的学生转变为一位称职的老手。就在其他人都认为她现在可以轻松的工作时,她又成功的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太白县人民检察院工作

新起点、新征程,在新的岗位上她积极学习、锐意进取,又一次以她的踏实肯学赢得了新同事的好评。因为于学习工作能力突出,2017年2月,作为院里的青年骨干被派金台区检察院进行轮岗学习。学习期间,在金台院公诉科同事的指导和帮助下,她顺利完成了业务学习和工作实践:

一是熟悉了检察机关干警工作基本行为规范和准则。通过学习《检察官九德》以及《宝鸡检察礼仪》等检察干警基本行为规范和准则,对自己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应当具备的素质有了清楚的了解,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学习和了解了检察业务统一应用系统,熟悉了公诉案件审查起诉操作流程。三是通过承办具体案件,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公诉基本职能和工作内容。公诉科,是检察院业务科室之一,主要负责承办对辖区内公安机关和该院内部侦查部门移送起诉或不起诉的案件审查决定是否提起公诉或不起诉,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对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实行监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等工作。

通过向金台院公诉科的各位同事认真学习,迅速上手公诉业务,并在学习期间协助办案13案22人次。不仅使自身的业务素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也让金台院的同事们对这位来自山区小院的女干警的勤奋好学刮目相看。金台院一位负责人事的同志就对她有过这样的评价“小任同志这种善于思考、长于学习的品质让我们这些老同志都十分佩服啊...”

学习归来后,鉴于太白县检察院“人少事不少”的工作实际,经过院党组慎重考虑,任瑶一人身兼侦监、公诉、监所三个科室的内勤,同时还承担3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由于以前有过基层工作经验,在细致、扎实的策划、帮扶下,2016年底已使2户脱贫。繁的工作并没有阻滞她进取求学的脚步,工作中一方面潜心学习各种制度、法规,进一步明晰了检察工作的职能权责;另一方面不断的向同行前辈请教学习,从而使自己的业务技能得以大幅提升。在2017年太白县人民检察院申报级规范化检察室工作中,任瑶更是不辞辛劳、加班加点在短短的几个月中累计整理监所科近三年工作资料14大类120余份,仅仅上半年就参与办理公诉和批捕案件8案9人

2016年4月太白县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案件虽已快速侦破,犯罪分子也受到了应有的处罚,但受害人之一的张某却因这次突来的事故陷入了困境,自己身体受伤治疗已经举债数万元,父亲患尿毒症多年仍需治疗,而犯罪嫌疑人迟迟未支付任何费用,被害人家庭经济困难,案发后多次到我院反映他们的家庭情况。为体现人道主义关怀,更好地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帮助被害人家庭缓解经济困难,任瑶同志主动来到受害人家中,详细询问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并积极向分管领导汇报,在多方协调下,最终决定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绿色通道”,以最简化的程序、最快的发放速度为其申请司法救助,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支付5000元的救助金。

事后任瑶同志还经常通过电话进行回访,对张某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其打开心结、走出心理阴影,回归正常生活。

在日常工作中,任瑶也是勤勉自励、乐于助人,同事们在电脑操作时碰到什么问题,总会看到她“勤快”的身影,不仅帮完忙,而且还附带着教授一些常用技术。院里时常开展一些竞赛、宣传、业务技能比武等活动,任瑶都会积极的参与,凭着自己的这一股子“冲劲”不仅使自己的业务更加精进,更为院里增添了光彩。

走进她的办公室,窗明几净,几盆花卉一尘不染、翠绿欲滴;办公桌上满满的都是各种法律参考、制度文献,工作之余任瑶都用来学习。有些同事就曾问过她为什么这样“拼命”,她笑着说道;“活到老、学到老,趁年轻多学点总会有用的...”,读书时整理笔记是她一直的习惯,入院不到两年时间仅仅学习笔记就写了五、六本,好几斤重,平时外出办事时除了带齐办公用品外,她都要在兜里揣一本手掌大的小笔记本,用来随时记录有用的信息。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在2017年9月宝鸡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的首届“预防职务犯罪和预防青少年犯罪”主题演讲中,任瑶同志《让生命与使命同行》演讲一举获得了预防职务犯罪组第三名的好成绩。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勤奋好学的她将在检察工作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自信、更加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