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动态 > 检察新闻

品牌床垫被异地仿冒后……

发布时间: 2019-12-30

    来源:检察日报

   

    “被告人伍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8万元。”近日,随着法锤落下,由重庆市铜梁区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由于诉前矛盾得到充分化解,该院办理一案解决了三家民营企业的“揪心事”。

  “十大床垫”品牌异地被仿冒

  重庆缘梦圆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缘梦圆公司)是当地一家知名家具生产企业,被评为重庆品牌100强企业,主打产品“缘梦圆”牌床垫曾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十大床垫品牌等荣誉称号。

  去年,该公司接到经销商打来的电话,称发现贵州清风(化名)酒店在使用该品牌床垫,但“看起来有点不对头”。

  然而,“缘梦圆”床垫并没有面向该地区销售的记录。意识到产品可能被仿冒了,缘梦圆公司当即报案。

  经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伍某随后被抓捕归案。2019年5月,公安机关将该案向铜梁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经查,2016年5月,江西赣州一家具企业负责人伍某借用其他公司名义中标贵州清风酒店专用床家具采购项目,签订向该酒店供应包括303张“缘梦圆”床垫在内的家具订购合同。

  为谋取非法利益,伍某在明知“缘梦圆”商标系注册商标且未经商标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下,联系广东佛山诺华(化名)公司的总经理助理陈某制作生产该批床垫。

  此后,伍某将该批床垫交付给贵州清风酒店,并陆续收到对方支付的货款39万余元。

  嫌疑人认罪认罚取得谅解

  作为全国驰名商标,“缘梦圆”品牌床垫出了“李鬼”,不仅侵害了缘梦圆公司的商誉,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更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本案涉及三家民营企业,在办案的同时,要尽可能避免因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该案承办检察官王梅多次前往涉案企业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司法诉求。

  经与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人、亲属进行充分地释法说理,两名犯罪嫌疑人最终均表示认罪认罚。

  “是我不懂法才酿成大错,希望能为缘梦圆公司挽回损失,取得他们的谅解。”伍某说。因伍某主动赔偿24.5万元、陈某主动赔偿14万元,均取得缘梦圆公司谅解。

  今年10月21日,铜梁区检察院以假冒注册商标罪对伍某提起公诉。因情节轻微,涉嫌单位犯罪的陈某及其企业被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

  11月6日,该案在法院开庭审理。伍某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量刑建议均无异议,当庭认罪悔罪。

  最终,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和量刑建议,以伍某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8万元。整个办案过程中,三家涉案民营企业没有因“摊上官司”而“垮了厂子”。

  同步法治宣传“亡羊补牢”

  “保护品牌的知识产权,既要靠行政监管和司法保护,企业自身也要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案后回访过程中,王梅再次向缘梦圆公司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知识。

  “公司的商标和知识产权得到有效保护,损失得到合理赔偿,作为民营企业也收获了公正贴心的司法体验。”缘梦圆公司负责人感激检察机关为企业挽回损失的同时,表示此次案件也给企业自身上了一堂法治课,今后会加强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

  “希望涉事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共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检察机关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民企发展。”王梅向记者表示。

  从诉前化解各方矛盾,到起诉阶段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再到判决后同步推进法治宣传——这起案件最终取得了被害方受保护、侵权方获谅解,一次办案解决了三家企业的“揪心事”的效果,三方都为检察机关竖起拇指。

  据介绍,铜梁区检察院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过程中,坚持端口前移,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认罪认罚案件快速完成审查起诉,并在案件管理中心、看守所等地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工作,引导犯罪嫌疑人主动咨询、积极适用。

  与此同时,该院还通过加强与法院积极沟通协调,在量刑标准上达成共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发出的量刑建议中,确定刑量刑建议占比达98.0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