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信息

岐山县人民检察院“五项举措”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8-20

          8月20日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结束后,岐山县检察院先后组织召开党组会、干警会,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经过深入讨论,决定采取“五项举措”,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和黄德仓副检察长的讲话要求,准确全面把握检察工作的时代坐标,进一步统一党组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法律监督供给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的现实矛盾。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认清当前检察工作发展的的阶段形势和目标任务,引领全体干警真正坚定立场,忠诚使命,担当作为。

二是服务保障大局。要始终坚持县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检察工作正确的发展方向。自觉把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深刻理解“一轴三区”模块化发展理念,以岐蔡快速干道为主轴,在县城以北片区建设国家(周)文化公园、塬上中部片区建设国家农业公园、塬下以南片区建设国家级经开区,围绕中心工作和“三大攻坚战”,切实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落实好检察环节各项维稳措施。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办案重点,加强监督措施,推动专项斗争持续健康发展,以强有力的措施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深耕主责主业。坚持以务实、精准和创新的精神聚焦法律监督重点工作,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强化审查逮捕职能,全面推进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健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推进捕诉合一,探索建立专业化、专门化刑事诉讼办案机制。完善衔接机制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切实提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质量和效果。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者统一,积极通过个案公平正义,推动司法工作进步、社会发展进步。下大功夫提升能力补齐短板,推动检察业务全面发展。

四是坚持群众需求。坚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追求,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从群众最关心的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入手,坚决打击涉黑涉恶、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破坏资源生态环境等犯罪。健全群众诉求快速办理和协调联动制度。坚持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多元化、常态性掌握社情民意,努力使联系渠道更畅通、服务更快捷、群众更满意。结合法治宣教中心建设,打造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满足群众对法治教育的新期待。全面提高检察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和传统纸质媒体平台,讲好新时代岐山检察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强化民众法治信仰,提升检察为民的公信力,努力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五是狠抓队伍建设。要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管理创新为动力,以制度规范为基础,以文化建设为依托,细化落实系列路径和举措,激发内在动能,凝聚团队力量,以文化人共建精神家园,以案警示加强纪律作风,努力塑造风清气正、规范有序、文明向上的机关形象,着力打造“五个过硬”的检察队伍,为检察工作追赶超越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