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主题教育

岐山县人民检察院“规范化、精细化、人文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8-03-28

 岐山县人民检察院

“规范化、精细化、人文化”管理

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七届四次全委会精神,根据“十三五”时期岐山检察工作发展基本理念、基本思路、方法路径和目标愿景,结合我院“提升干警素质、提升工作质效”行动和工作实际,特制订“规范化、精细化、人文化”(简称三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三化”管理的总体思路

岗位职责明确、目标任务明晰、工作标准清楚

实绩考核细致、个人素能体现、团队目标实现

二、“三化”管理的目标任务

通过系统规范化、精细化、人文化管理方式,把我院的业务工作、综合工作、案件质量、队伍建设、调研信息、后勤保障等六个方面提高到新的水平和层次。以目标激励、情感激励、赞赏激励、示范激励、环境激励为引领,推动全院人员素质能力提升、思想道德品质提升、团队荣誉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最终达到全院整体工作全面提升。

三、“三化”管理的基本举措

(一)规范化管理

规范化管理的基本职能是指规范管理活动应有的作用和功效。它主要包括四种职能:一是计划职能,即规范在管理活动中的计划性、目标性、方向性、原则性方面的作用,通过计划职能把检察工作用一定的方式、方法或制度细则规范好,成为大家自觉执行或共同遵守的准则。二是组织性,即规范在实现目标和任务的过程中,确定权、责、利,规范和协调各部门之间工作的作用。通过组织职能的发挥,使检察干警能够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更好地完成任务。三是指导职能,即规范在指挥引导被管理者做好某项工作方面的作用。通过指导职能明确告诉检察干警该做什么、注意什么。四是监督职能,即规范对被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的行为与结果是否符合管理目标,进行检查、督促、考核,以保证管理目标的实现。

1.总体要求:简捷高效

1)以科学的态度和发展的观点,审视问题和管理工作,从普遍认同的标准、办案方式、工作思路解决存在问题;

2)以制度的微观说明,深化细化,在正确的考核标准下规范有序的开展工作;

3)以工作程序的运行说明,规范严谨运行,从是与非的判断中强化管理和作风建设;

4)以现代化科学管理创新培育和发展,形成有效、高效、实效的业务骨干团队。

2.具体举措:

1)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化管理的前提是制定制度,核心是执行好制度主要体现在抓制度的制定、完善、落实三个方面,实现由原来用人管人、管事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转变。

2)扎实推进办案规范运行。办案规范化是公正执法的基础,是提高办案质效的保重点包括办案程序、法律文书、执法用语、办案职责和绩效考核规范化。各业务部门在办案过程上,必须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和办案流程。此外,落实办案的跟踪监督制度。由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对办案规范化进行监督,实行个案跟踪考察回访。

3)扎实推进业务量化考核。全面实施绩效考核管理,根据各业务部门的工作特点,结合实际,进行目标和任务分解量化,年终实行奖惩兑现。

4)扎实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充分利用案件管理系统团建,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利用局域网实现检察资源综合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达到信息传递的快捷信息资源共享加快工作节奏。

5)扎实推进检察信息公开。原则规定除涉及秘密事项外,能公开的办公办案信息一律公要通过宣传栏、触摸屏、新闻媒体等进行公开。全面推行网上和手机微信客户端检务公开,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在内涵上应包括“分类管理、流程控制、科学考评”三方面内容。一是以分类管理为基础,实现管理部门和对象的精细化形成业务管理、队伍管理、事务管理和党务管理四大块,推动过去的纵向化管理向扁平化管理发展。同时,对检察人员按照岗位特点,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检察行政人员,推行分类管理。二是以流程控制为中心,推进检察机关案件流程精细化管理。要确保案件流转规范合法,案件流转的程序管理设计必须遵循司法活动规律和法律规定。同时,对案件要进行实时的全方位的纵深监控,办案流程还要具有可操作性。三是以科学考评为依托,提高考核评估精细化水平。应定岗定责,合理设定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合理确定考评要素,各个考评要素的分值设定要合理科学,并注重平时考评。

1.总体要求:执著追求

1)思维模式。以精心体现工作态度、以精细具体工作过程、以精准体现工作目标、以精品展现工作成效。

2)共同目标。是一种上下一心追求极致的内生动力、是一种意识、一种观念、一种认真态度、一种精益求精的文化,和一种“追求完美”尽善尽美的的工作目标。

3)考核管理。实行个人日志管理、季度考核通报、年终总结奖惩形式,以个人自查、分管领导把关、考核办审核为主,突现工作有职责、考核有标准、追赶有目标、问题能纠正、违纪有追究,形成精细化管理目标。

2.具体举措:

1)发挥领导班子在推进精细化管理中核心作用。班子必须强化精细化管理理念,向“精细化管理”要战斗力,要一流业绩。在精细化管理中做到方案规划细化周密,措施行动落实有力,体现工作的主动性、全局性和方向性,促进检察工作提高层次,关注细节,讲求效率。 

2)发挥全体干警精细化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实行精细化管理,就必须把以人为本的思想渗透到管理工作的全过程,把识人、用人放在管理工作的首位,进而形成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的良好氛围,以达到管理精细的目标。要确立干警在管理中的主地位,突出干警在管理活动中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干警的能动性,全方位地去调动干警的积极性。   

3)发扬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精细化管理各项措施的实施。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深入一线,化管理,严密控制各个工作环节。细化工作岗位职责、岗位效能目标制定。注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优化组合,增强工作合力。加强指导督促,在工作中要考虑大局意识,还要注重每一个细节的完美,努力做到细致入微,无可挑剔,敢于较真。 

4)发挥信息化手段在精细化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要通过信息系统对检察业务运行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和反馈,将信息化深入到业务、队伍和管理多个方面,形成一个以业务流程为基础,以业务和队伍管理为重点工作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完善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三位一体的监督制约机制,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5)发挥过程管理在精细化管理中的基础作用。要从各项检察业务的质量标准、执法办案管理规定、办案安全事项、到机关文化、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操作规范等各个方面强化对干警的教育,努力实现全员工作数量和质量的统一。重视过程管理,加强对管理流程的每个环节的监督和控制,并让干警在过程管理中获得独特的体验,在过程管理中享受结果的快乐。 

6)坚持考核作为推进精细化管理的重要环节。要将软指标硬化,硬指标量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实现定性的标准化,定量的数据化。要严格落实干警的岗位责任制,狠抓各项工作标准、工作任务的考核,加强监督检查,推进精细化管理的实施。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坚持责权利相统一,确保精细化管理的实施,切实收到实效。

(三)人文化管理

人文管理,是指按照不同人的不同需求,有序有地进行不同层次的管理,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文化管理充分肯定了人的主体性需求,追求的是组织行为与人的主体性的有机结合,努力激发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总体要求:以人为本

1)强化素能提升和激励关爱,考虑工作时将人置于中心位置,提升每个人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终极理念,最大限度挖掘潜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2)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注重资源开发,加大投入力度。

3)坚持正确引导工作和学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队伍向上向善向阳,有朝气、有生机、有活力。

2.具体举措:

1)政治上激励干警。致力于检察人才的培养,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机制。坚持“三个必用”,即德才兼备者必用,业绩突出者必用,有培养前途者必用。

2)工作上支持干警。积极鼓励干警并为干警参加各类培训和学习创造条件。倡导善读书、好学习,把学习进步与检察业务工作推进有机结合起来,使干警在升职晋级与及知识获取方面双向受益,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和不怕事氛围

3)生活上关心干警。为干警购置热水器、洗衣机等生活用品,为干警创造一个舒心的生活环境。打造高标准的阅览室和健身房,丰富干警八小时之外的业余生活每年组织干警体检,建立健康台帐,并定期邀请医学专家进行健康讲座坚持六看六访”让干警时刻感到组织的关怀、集体的温暖,增加干警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4)情感上呵护干警。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干警、日常交流谈心、遇到困难慰问等制度,畅通与干警的沟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干警的心理疏导,从多方面为干警鼓劲减压。切实保障年休假制度的落实,做到应休尽休,劳逸结合,充分调动干警的工作热情。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推进,经院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岐山县人民检察院“三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部。

 长:李恩林

副组长:袁京平、李宏亮、李勤舟、李晓斐

 员:杨  鑫、薛维斌、李霄鹏、白文渊

黄丽萍、李春娟、霍怀文、秦永刚

侯菁菁、张军锋、杨  

五、实施步骤

(一)学习动员。大力开展规范化、精细化、人文化“三化”活动动员宣传工作,让全体干警了解“三化”管理的重要意义,熟悉“三化”管理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更加自觉的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

(二)全面实施。由分管检察长部署统筹分管内设机构的规范化、精细化、人文化管理工作,各内设机构根据部门职责、业务、制度和程序,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自觉将“三化”工作落实于实际工作中,融入于本职工作中,全力打造质量过硬、品牌凸显、亮点频出的优秀检察队伍,全面推进岐山检察队伍整体发展。

(三)总结提高。认真对照《实施方案》和各部门工作细则,仔细分析总结各部门在推进“三化”管理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查找在推进“三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们进一步完善“三化”管理的各项工作制度和具体举措,力争形成一整套完整的管理体系,确保此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