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专题教育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眉县检察:内外联动 共筑养老诈骗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2-06-16

  6月10日,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委老干局,以“防范养老诈骗 安享幸福生活”为主题开展专题讲座,与包括8个镇街、14个部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在内的四十余名退休老干部热烈交流互动,共同探讨老年人防骗识骗话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赵真出席,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纪振东、第一检察部主任牛玉芳和干警参加讲座。 

  

 

  讲座以剖析养老诈骗案例为主。纪振东讲解了自己亲身经历的多起诈骗案件,深刻分析养老诈骗犯罪的严峻形势和危害后果,提出防范养老诈骗的警示和忠告。主讲检察官乔路根据媒体曝光、司法公开以及该院办理的多起养老诈骗典型案件,全面梳理投资理财诈骗、“以房养老”诈骗、推销保健品诈骗、虚假抽奖诈骗、冒充医疗机构和公检法人员诈骗等多种骗术手段,逐一分析解读诈骗案件特点规律,各类防不胜防的诈骗形式引起了在场老干部的热烈讨论。 

  

  “先通过封闭集会、外出旅游、单独交流的方式营造‘环境’,再通过赠送礼品、嘘寒问暖、返还利息的方式争取‘信任’,最后通过多人配合、话术陷阱、专家站台的方式引君‘入瓮’。”检察官总结了养老诈骗犯罪“连环套”,为老人们如何正确防范诈骗行为提出具体措施。 

  

  老干部对检察机关的宣讲非常欢迎。“汤峪镇老干党支部有退休党员一百多人,支部经常会接到关于养老诈骗问题的咨询,今天讲座的内容非常现实,对我们如何有效防范养老诈骗很有启发。”汤峪镇老干党支部书记王根元说,“欢迎检察院到汤峪镇来给老干部再做一次讲座。” 

  

  会后,检察院干警们还向老干部散发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单,现场解答老干部们提出的疑难问题。“街头让老年人扫码领礼品究竟是不是骗局,我们常常有疑问,今天听咱检察院一说才明白了,以后要对这种骗术提高警惕。”参会的老干部说。 

  

  县委老干局办公室主任钟满良表示,老干部们对法治宣讲的反响很好,这种面对面普法的方式,既接地气、易理解,又能切中防范养老诈骗的关键,对守护大家的养老钱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 

    

    字:乔   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