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专题教育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眉县检察:提升防骗意识 深化“反诈”宣传

发布时间: 2022-06-16

  昨是儿童今是翁,人间日月急如风。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对社会各种问题的认识反而降低,成为诈骗犯罪分子踩点的重点人群。为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能力,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眉县人民检察院组成“防诈骗”宣传队,于5月25至26日,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专项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首场在眉县汤峪镇小法仪村和槐芽镇街道展开。据了解,这两个村镇留守老人居多,大多数身边缺少子女陪伴,老人时常感到孤单寂寞,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心理需求、“关爱”以及以养老为名的骗局套路等等各种诈骗手段在老人身上“上演”,该院宣讲队结合实际,以“拉家常”的形式,为空巢、患病等老年人讲解购物诈骗、冒充专家诈骗、婚恋诈骗、养老诈骗等;叮嘱老年人不轻信“灵丹妙药”,不贪图“蝇头小利”,向老年人反复说、不断讲,告诉他们要牢记“五不一打”(即不随意接听陌生人电话,不随意泄露个人信息,不随意购买不明药品、不随意相信“专家学者”,不随意转账付款,发现被骗及时拨打110报警)。 

  

 

  “前段时间有人来村里宣传止痛的神药,因为我常年患有风湿病,当时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买了些,结果后面使用后不但没效果还花了2000多元,现在人也找不到……” “你们这宣传太好了,我要把宣传资料拿回去给我婆婆看,别再去领免费东西上当受骗了。” 

  

  

  “娃娃们,通过你们讲解让我知道了好多新型骗老年人手法,以后我要提高警惕,不会轻易相信电话和短信里的内容,遇到问题我就多问子女,这样的宣传好的很,很及时!” 

    

  宣传现场群众都被印制的宣传彩页上向老年人普及的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法规问题所吸引,加之宣传队生动有趣的讲述,老人们与宣传队员面对面热切互动交流,在现场轻松的氛围中提高了老年人警惕意识和分析应变能力。 

    

  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下一步,眉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在全县乡镇范围内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全覆盖,并定期在该院新媒体平台刊发各类相关信息,切实提高老年人防骗“免疫力”,降低老年人被骗风险,共同守护夕阳红。 

  

      字:杜丽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