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思想大讨论、作风大整顿、工作大落实、业务大提升】谭少芳——解放思想 担当作为追赶超越推进陇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1-19

解放思想 担当作为

追赶超越推进陇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陇县人民检察院

谭少芳

202111月)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表现,是贯彻十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县五大工作部署推进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做好新时代检察的必然要求,是破解我院发展难题、加快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锤炼检察队伍、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这既贯彻了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又符合我院发展实际和干警队伍实际。结合全县“五大”工作的开展推进,我院也开展了“思想大讨论、作风大整顿、工作大落实、业务大提升”活动。

通过参加学习和交流研讨,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认为经过思想大解放必须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灵魂、是统帅,是党和人民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只有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我们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坚守忠诚于党的政治操守不失,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冲得上。二是要有强烈的大局观念。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经常拷问自己“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点什么?将来给党和人民留点什么?”时刻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守望相助、团结奋斗,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无为就是过、丧失发展机遇就是最大失职”的思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拿出拼命的精神和劲头,担责履责,尽职尽责。只有这样,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三是要有现代领导能力。一是把握规律的能力。立足县情深化研究检察工作发展规律,准确领会国家政策,站位全局,找准服务和保障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发展。二是群众工作的能力。既要善于把群众的意愿呼声和鲜活经验变为决策依据和工作方法,又要善于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变为群众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三是依法办案的能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坚持秉公用权、依法办案,确保每一起案件都无懈可击,经得起社会的监督,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四是改革创新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破解难题、攻克难关。四是要有硬和净的定力。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不干事,组织不答应、群众不答应;要干事,就会触及矛盾,难免要得罪人,自身不硬不净,早晚会出问题。作为领导干部既是一个有家庭亲友关系的社会人,也是一个履行公共职责的公众人,一定要正确处理好讲人情、讲友情、讲义气与讲原则、讲纪律、讲党性的关系,把人情事理与履行职责区分开来,把握好度,不违规,不逾矩,避免被一些关系圈拉拢腐蚀,成为一些利益团体、关系圈的代言人甚至代理人,始终保持在每一个人面前、每一件事情上都有发言权。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新任检察长,通过思想解放大讨论,我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标更加明确,我要积极投身工作,实干担当,奋力追赶超越推进陇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县委十七届党代会精神,按照“抓党建带队建,重学习强管理,精业务促发展,勇创新求突破”工作思路,坚定打造山区小院大作为“陇县模式”这一目标,抓住“先进基层检察院、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两个创建,突出“党的建设、服务大局、法律监督”三个重点,抓实“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更上“思想提升、服务提质、业务提档、队伍提优、改革提效”五个台阶,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是要以更强的定力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检察工作始终,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构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思想、话语、行为和评价体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结合检察职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用好”上见成效。

二是要以更高的站位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不断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紧紧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六稳”“六保”,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等方面的新需求,深化态势分析,细化服务举措,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做深做透服务非公经济工作,在打好经济发展保卫战中想在前、做在前、服务保障在前,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要以更强的履职坚持维护社会稳定不动摇。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惩处违法犯罪,加大对涉众型犯罪、电信网络、食药环境、涉农等领域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和基层治理,引领社会法治意识,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当好秦岭生态检察卫士,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守护老百姓“舌尖上”“脚底下”“头顶上”安全。

四是要以更优的业务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检察机关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我们抓工作落实就是为了提升业务。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通过大讨论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执行力,以越是关键时刻越要肩挑重担的思想觉悟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干好本职工作。要对核心业务数据做到心中有数,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整体工作,努力实现陇县检察纵向有进步、横向有站位、工作有品牌。

五是要以更大的力度坚持守护公平正义不动摇。紧盯主责主业,着力构建法律监督新体系,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自觉对标对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监督方式。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不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以“求极致”的精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使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不仅是“看得见的正义”,更是“说得出的正义”。

六是要以更严的标准坚持锤炼队伍不动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党建红引领检察蓝”品牌。优化队伍结构,推进法律监督综合保障,强化科学管理,做实业绩考核,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促进队伍清廉、司法清明,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时序不停滞,奋斗路更长。我们将以“思想大解放讨论”为抓手,抓紧最后50天时间,再鼓干劲,再添新措,以更高标准、更高效率、更高水平书写检察答卷,全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并谋划好2022年工作,为谱写新时代陇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