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7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1-22
 

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以“严带队伍、狠抓业务、打造精品、勇于争先”为抓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努力推进平安建设。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05人,提起公诉305人,为全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坚决打击各类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全年起诉抢劫、盗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82人;故意伤害等侵权类犯罪29人;贩卖毒品等涉毒类犯罪86人。批准逮捕吴某故意杀人案,薛某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等案件。牵头组织公、检、法三家召开联席会议,就毒品犯罪等案件的证据标准进行统一规范,为高效、便捷办理此类案件奠定了基础。

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刑事政策,努力推动一般预防、临界预防和再犯预防为一体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体系建设。与“陕西指南针司法社工服务中心”签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项目合作协议,成为全市首家借助社会力量落实未成年人权利保护的检察院。区教体局共同开展“安全教育六十天,检察官送法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邀请区人大代表观摩在西街小学开展的“远离校园暴力,开启快乐人生”法治讲座,受到人大代表的广泛肯定。在办理刘某等14人抢劫、强奸一案中,对涉嫌抢劫的8名在校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在确认帮教条件情况下,作出不捕决定,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今年,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被省检察院推荐参加“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评比活动。

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坚持开展创建“平安金台”活动,深入大柳村等村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观看宣传图片的群众1000余人。加强控告申诉接待窗口建设,健全远程视频接访机制,对群众诉求严格依法办理,受理群众信访213。对董某申诉的历经两级法院审理,时间跨越五年的案件进行审查,向其耐心解释法律政策,最终获得申诉人的信任,使其息诉罢访。落实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积极为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彭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帮助其树立生活信心。全年未出现涉检赴省、进京访及突发和极端事件。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市场秩序整顿、金融风险防范、环境保护、污染防治、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把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作为核心使命,推进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起诉各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53人。其中起诉合同诈骗犯罪8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12人,非法传销犯罪20人。对备受社会关注的张某、龚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00余万元;高某、丁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000余万元以及王某等12人非法传销案等案件依法提起公诉,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加强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从中发现辖区某危化公司涉嫌污染环境案,及时与公安、环保等部门会商解决现场勘验、污染物提取等问题,从中立案2起,批捕涉嫌污染环境犯罪5人。提前介入,快速批捕偷排废酸造成环境污染的常某等三人,成为我区首例污染环境犯罪案件。在办理李某、赵某擅自砍伐林木100余棵一案中,办案人以案释法,以法说理,促使二人真诚悔罪并自愿补种了树苗,修复弥补了破坏的生态坏境。对肖某在禁猎区狩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锦鸡的案件,以涉嫌非法狩猎罪批准逮捕,成为我区首例非法狩猎案件。前往蟠龙镇、硖石镇等地开展“强化生态检察,助力绿色金台”环保法治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的环保意识。

全力维护食品药品安全。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对辖区某火锅店使用地沟油一案,迅速提前介入,及时与公安机关召开案情研判会,指导侦查取证方向,搜集固定证据,建议对其他涉案人员进行追逃。公安机关报捕后,我们对涉案的7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批准逮捕,有效维护了辖区食品卫生安全。

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发挥公益诉讼的独特优势,向林业、环保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5份。对某公司欠税案,通过向税务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并加强跟踪监督,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50余万元。经过多方工作,依法办理了一起重点防护林被毁严重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该案起诉法院后最终获得法院支持。

三、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弱,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反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毫不松懈抓好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全年共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2839人。

突出查办重点案件。集中在农机、矿产、医疗等重点领域查办了一系列窝案串案。先后查处了辖区多家职业培训学校骗取国家补贴的贪污案69,某医疗行业受贿窝案12某监管部门6人玩忽职守案7月参与查办了由省纪委、省检察院交办的一起特大行受贿案件,院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坐镇指挥,先后从全院各部门抽调30多名骨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开展工作。干警们长期奔波在西安、江西等地,放弃节假日休息,连续加班加点长达五个多月。全院各部门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使该案的查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干警们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的精神。

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突出预防重点,完善预防机制,组织开展各类形式的职务犯罪警示教育25场,向发案单位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9件,均得到有效整改;参与省级预防挂牌督办项目宝鸡市文化艺术中心工程采购认质认价会6,开展行贿档案查询5800余次,有效净化我区经商营商环境。

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支持改革、投身改革。深入细致做好干警政治思想工作,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优秀干部输送到监察队伍中去。严格按照区委制定的实施方案,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认真做好线索和相关设备、设施的移交工作,共向纪委移交案件线索8件,价值200余万元的侦查技术设备 22套,办案专用车辆2部,办案场所一处。目前转隶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

四、强化诉讼监督职能,确保法律正确实施

坚持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不断提高监督效果,切实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坚持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等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3件,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6份,纠正漏捕7人,起诉漏犯17人,追加犯罪事实1522起重大恶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依法收集和固定证据。牵头成立金台区“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领导小组,审查行政执法案件203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7人。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共审查判决210320,对法院判决提出抗诉610人,列席审委会9案。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坚持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进行监督,审查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2件,再审案件2件。对民事执行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1件,均得到及时整改。接待申诉群众60人次,办理息诉案件11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引导群众按照正确途径解决纠纷。

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8件,2013年以来的971件财产刑案件建立信息数据库,为财产刑监督奠定了基础。对一起判处实刑未及时收监执行的案件进行持续监督,使该案依法得到妥善处理。督促办案单位对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杨某提请强制医疗。牵头组织公、检、法、市康复医院等单位召开强制医疗执行工作座谈会,就建立强制医疗长效工作机制达成共识。运用“三阅”“二查”“一会”的“321”监督模式,考察社区矫正人员116人。

五、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五个过硬”要求,以司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检察官员额制改革的基础上,对现有内设机构进行改革,设立侦查监督部、公诉部等61室。院党组精心组织,广泛征求意见,果断决策,使7个部门的所有人员顺利配置到位。组织开展检察官第二批遴选入额工作,经过严格的遴选程序,最终有6名干警被确定为员额检察官,增强了一线办案力量。目前,检察官的办案责任心明显增强,办案效率明显提升,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警能力。继续发扬“公诉沙龙”等培训人才的做法,坚持“走出去学新、学高、学实”的学习理念,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省、市等各类培训23人次,与兄弟院开展业务交流活动,干警岗位技能和业务素质不断得到提升。在宝鸡市首届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中,我院公诉部三名参赛选手全部获奖,其中两人分获一、二等奖,一人获优秀奖。反贪局三名干警被市检察院评为“三能”干部。全院干警在各类媒体发表宣传调研文章200余篇,《“机器人”如何参与司法办案》等20余篇宣传调研文章先后被高检院、省院、检察日报转发和采用。

严格党风廉政,筑牢监督体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内部监督。针对重点部门和岗位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开展检务督察15 次,发现问题并纠正3个。60个重点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行廉政谈话18人次开展道德讲堂4次,重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勤政廉洁、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崇德尚礼的道德规范。

六、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以监督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2次,认真接受人大常委会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视察调研,一名副检察长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举办以“防治校园暴力”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0余人进入检察机关,听取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三亮三评三比”学习教育活动,及时组织全院干警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每个党员干警和每个支部制作了党员公示栏,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不断强化检务公开。加强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力度,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317件,重要案件信息119件,法律文书169件。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统一律师接待工作,实现“一站式”服务,接待律师查询64人次。全面推行电子卷宗业务,建成电子卷宗扫描制作室,不断增强便民服务水平。

七、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积极参与全区“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市”、“三率”提升等各项工作。坚持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先后为贫困户联系出售花椒苗,农忙时节送去农资化肥,申请资金解决该村道路硬化问题,争取扶贫项目和移民搬迁资金等。积极联系陆军三医院派出医疗队为该村村民进行义务诊疗。多次前往辖区企业、社区、村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提升“三率”工作效果。

各位代表,一年来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先后被表彰为区级“目责考核先进单位”、“综治维稳先进单位”;被市检察院评为群众满意率先进单位;公诉部、反贪局等部门的多名干警被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这些成绩,是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司法改革中有关配套措施有待进一步落实。三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大局、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四是检察基础设施有待改善。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8年主要工作打算

 

2018年,区检察院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区委十五届六次全委会及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积极开展司法体制改革,充分发挥服务大局促发展、打击犯罪保稳定、强化监督促公正、化解矛盾促和谐等作用,为推进四区建设、建设美丽金台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我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注重学用结合,做到真正领会实质、真正学深悟透、真正入脑入心。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各项检察工作中,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二是切实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平安金台建设。紧紧围绕新时期的社会矛盾,主动聚焦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精准扶贫、生态环境等民生民利领域,更加注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公共安全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公平正义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要求。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牢记职责使命,不断推进美丽金台建设。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于公共利益的维护有着更多的期待,检察机关要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努力捍卫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百姓吃得放心,用的安心,在守护绿水青山中实现责任担当,助力一方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保障绿色循环发展,不断推动美丽金台建设。

四是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认真落实《陕西省检察机关检察官权力清单(试行)》,员额检察官在职权范围内独立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全面落实检察官职业保障制度。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探索审查逮捕、公诉案件证据标准化,不断提高庭审效率和当庭指控犯罪能力。加强司法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的结合, 深入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促进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积极探索建立与监察委员会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做好与区监察委员会工作上的协调衔接。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努力建设过硬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面对新时期、新挑战,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新要求,切实肩负起加强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努力根治司法作风“顽疾”。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纪律,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思想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平,打造出过硬的检察队伍,在新的历史时期展现检察干警新形象、实现业务工作新突破、体现追赶超越新作为。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我区加快追赶超越,努力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