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20
 

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区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区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严带队伍、狠抓业务、打造精品、勇于争先”为抓手,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一、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平安金台”建设,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08人,提起公诉347人,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批捕抢劫、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94人,起诉103人;共批捕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等侵犯人身权益犯罪58人,起诉57人。对王某杀人案,杜某、黄某恶性杀人案依法批准逮捕,有效震慑了犯罪。加强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工作衔接,就金融领域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新型互联网犯罪等统一证据标准,形成惩治合力。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快速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确保指挥有力、执行到位;加强同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形成打击合力;建立信息专报、专题调研、集中宣传制度,提升专项斗争效果。坚决打击张军利等14人实施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的涉黑犯罪,目前该案已作出有罪判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深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对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依法不批准逮捕11人,不起诉13人。完善社会调查、分案处理、心理咨询、回访帮教等机制,在办理一起抢劫案件中,对已取得被害人谅解、真诚悔罪、具备帮教条件的5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酌定不起诉。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检察长、副检察长等14名检察官受聘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先后走进6所中小学讲授法治专题课,受教育学生达8000余人。

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全年处理来访178件230人次,处理来信15件,未出现涉检赴省、进京访。落实律师参与涉法涉诉案件办理机制,促进涉检信访案件化解。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为两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万元。建成集控告申诉、案件管理、检务公开于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检察服务理念。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紧紧围绕区委重大部署,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忠实履职、主动作为,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办理了蒋某以代为销售房产为名,骗取49名购房者1000余万购房款的合同诈骗案;陈某以代办出国务工手续为名,骗取48名农民工100余万元的合同诈骗案,有力地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对某工贸公司偷排废酸污染环境案件线索,及时会同公安、环保等部门解决现场勘验、污染物提取等证据收集问题,对翟某、刘某等5人以污染环境罪依法批准逮捕;对非法侵占耕地20亩的方某、盛某等6人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批准逮捕。结合办案,向环保、国土、工商等部门以及农村基层组织发出检察建议4份,推动堵漏建制,守护美丽家园。

深化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主动争取党委重视、人大监督,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沟通衔接,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通过承办公益诉讼“政法大讲堂”和开展集中宣传,大幅提升公益诉讼社会影响力。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4件,向环保、住建、食药监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7份。针对群众反映的蟠龙镇南皋村露天垃圾台污染环境问题,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相关单位及时清运垃圾、拆除垃圾台,并配备全新的勾臂式垃圾清运箱投入使用。积极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依法办理某火锅店使用“地沟油”危害食品安全一案,目前前期公告程序已结束,即将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对某熟食摊位使用工业松香加工肉制品予以销售一案,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经开庭审理,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得到支持。

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聚焦新型网络犯罪,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活动,对通过QQ聊天软件向某公司实施诈骗的巫某,以及通过微信以谈恋爱为名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蒲某等14人依法批准逮捕。对李某、王某等4人利用系统漏洞恶意盗刷百度公司贴吧“T豆”进而转卖牟利的案件,会同公安机关远赴上海、杭州等地调查取证 ,最终对4人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批准逮捕,有效净化网络环境。

三、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始终坚持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更新监督理念,优化监督方式,不断提高法律监督水平。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坚持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进行监督,提前介入18次,监督立案3件,监督撤案3件,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1份,纠正漏捕27人,起诉漏犯15人,追加遗漏犯罪事实11笔。在一起运输毒品案庭审中首次申请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强化规范取证意识。坚持对审判活动进行监督,共审查判决184件257人,对认为适用法律错误、量刑不当的案件提请抗诉3件6人,法院改判3件5人;依法发出《量刑建议书》162份,人民法院采纳率达90%以上;检察长、副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4次,与审判机关共同推进严格公正司法

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受理民事、行政裁判申请监督案件9件,经审查已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不支持监督申请1件。接待申诉群众60人次,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稳定。积极配合区委政法委对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展开评查,针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办案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9件,已采纳23件,1件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发出羁押到期预警通知书17份,开展监管场所执法活动专项检查39次,提出检察建议、纠正违法8件。对12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常态化监督,确保情况明、轨迹清、不脱管、不失控。加大强制医疗检察监督力度,监督肇事肇祸精神病人3人。深化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联合公安、法院对1名罪犯进行司法鉴定,确保依法执行刑罚,以此撰写的检察微故事被省检察院转发。

四、着力提升能力素质,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检察改革,坚持不懈狠抓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廉政建设。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更新司法理念,强化担当作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运用“三会一课”,开展追寻延安红色足迹、诵读《梁家河》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检察队伍党性修养。持续下茬纠正四风,严抓细管,管出好习惯、催生新风尚。

深入推进检察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发挥领导干部办案示范作用,院领导共办理案件139件,占全院办案数的25%。制定出台《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暂行办法(试行)》,为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参考。认真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联合区监察委共同制定《宝鸡市金台区监察委员会移送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暂行办法》,解决提前介入、留置与强制措施转换、补充侦查等程序问题,依法从快办理了张某重大贪污案。积极推行“捕诉一体”改革,科学设置刑事检察机构,推动司法人员专业化分工、类案专业化办理,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着力提升司法能力。加强专业素能建设,组织检察官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教育培训23人次,3名检察官取得法律硕士学位,干警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学本科占74%,研究生占14%。全年共有21人次参加最高检、省、市检察院组织的业务竞赛,18人次因表现突出受到嘉奖,1名干警参加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检务竞赛,荣获“业务能手”称号;2名检察官荣获全省侦监、控申业务标兵”称号;3名检察官被评为“全市十佳公诉人”、“全市优秀公诉人”;1名检察官被荣记个人二等功,3名检察官被荣记个人三等功。加强检察理论实务研究,在国家级专业期刊发表调研文章11篇,在各类官方主流媒体发表检察宣传稿件464篇。

从严监督管理检察队伍。对各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7次,对新任中层开展任前、年底廉政谈话共10次,对干警进行廉政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1人。开展检务督察10次,发现并纠正问题2个。扎实开展作风教育整顿、作风问题排查整改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切实抓好制度执行,真正让规定发力,让禁令生威。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大检查活动50个重点案件开展质量评查,有效促进司法规范化,工作经验在全市检察机关案管工作座谈会上进行了交流。

五、更加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始终坚持检察工作的人民性,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意识,努力使各项工作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积极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对侦查监督工作开展视察和评议,认真采纳意见并制定有效措施整改落实。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开展“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12名代表委员观摩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情景剧;举办“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活动,邀请14名省、市、区代表委员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案管大厅,感受检察机关司法为民新举措。

不断强化检务公开。以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力度,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41条,重要案件信息217条,公开法律文书419份。提供高效便捷律师接待服务,共接待律师查询98次,刻录卷宗光盘186张,扫描制作电子卷宗663 册,保障和服务办案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延伸检察服务触角,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积极助力全区“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市”、“三率”提升等各项工作。春耕秋种两季为帮扶贫困户送去化肥、种子等农用物资,清明节前后深入贫困户开展冰雹天气灾后补救,协调解决包抓村组道路硬化资金问题,为帮扶村送去办公桌椅20件,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号召全院干警向区红十字会扶贫“爱心超市”捐款6000余元。检察干警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170余人次,多次前往社区、村镇开展法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协办多场法治主题文艺演出,提升“三率”工作效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区检察院积极适应职能调整和检察改革新变化,聚精会神抓办案、强监督,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在新起点上取得了新成绩,先后被表彰为区级“目责考核先进单位”被宝鸡市人民检察院授予公益诉讼先进集体,侦查监督部被记集体三等功,在全市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倾力支持,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民主监督,以及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的措施还有待细化落实;二是检察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措施还需完善,工作创新力度还需加大;是队伍综合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检察工作新要求司法理念、专业能力和纪律作风有待持续改进;四是检察基础设施建设有待改善。对此,我们将突出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打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区检察院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区委十五届八次全委会及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扎实履职、担当作为、加压奋进,为加快“四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要讲政治,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各项检察工作中,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真正做到勤学、深思、笃行,切实统一思想行动、肩负职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保驾护航,始终为增进人民福祉提供法治保障,始终为促进公平正义贡献法治力量。

二要敢担当,全力以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严厉打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聚力打好“三攻坚战”,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金融安全、污染环境、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犯罪。三是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大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领域检察专项工作力度,集中办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件,着力保护绿水青山,着力维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四是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和民事行政监督,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精准度,有效促进严格执法、规范司法。五是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六是不断深化检察改革,完善“捕诉一体”各项配套措施,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三要改作风,以过硬素质勇立潮头迎接新挑战。全面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专业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培养检察人员职业尊荣感和归属感。以更严格水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和执法不规范突出问题,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四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