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2020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区检察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认真落实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目标,依法履行检察职责,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

服务大局发展,坚持中心工作总基调

全力服务保障民生民利。深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办理食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1,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高度关注特殊群体权益保护,起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和妇女合法权益犯罪1213人。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检察监督,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依法提起公诉。联合区住建局、城管局共同签署《关于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加强窨井盖综合治理的实施意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用好司法救助政策,为家庭生活确有困难的6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8万元。

依法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围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制定出台《平等保护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工作机制》经实地走访、座谈调研,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积极配合追赃挽损、认罪态度较好的民营企业人员依法不批捕2人,不起诉2人,移送行政处罚2人,保障了50余名职工就业稳定,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经验做法被省委政法委转发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犯罪,起诉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910对诈骗我某民营企业大额投资款的澳大利亚国籍犯罪嫌疑人任某某依法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办理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5件。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起诉非法狩猎、收赃犯罪4人。落实扶贫领域涉案财物快速返还工作要求,保障扶贫资金真正惠及贫困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帮扶干部每周下村,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坚持依法打击与追赃挽损并重,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金融类犯罪45人,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依法惩治犯罪,唱响和谐稳定主旋律

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办理方会平等12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判决已生效,对李某某7人恶势力犯罪一案依法提起公诉,提前介入6·24”专案,已批捕犯罪嫌疑人11。结合办案,向区纪委监委移交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件,其中2核查属实后已依法处理实现扫黑打伞共促进开展一案一整治专项活动,针对行业治理突出问题发出书面检察建议4份,全部整改到位。今年来我们围绕“六清”加压加力,为纵深推进“六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措施,批捕犯罪嫌疑人170人,同比下17.9%;起诉251人,同比下降32.8%严厉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邪教犯罪,起诉利用法轮功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38人。发挥检察职能助力疫情防控,依法办理我市首例涉疫情口罩诈骗案。依法从快批捕社会影响恶劣刘某某抛摔男童案,同时做好信息发布和舆情应对工作,主动回应各界关切。积极参与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断卡”行动,对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的犯罪嫌疑人袁某某等15人依法批准逮捕;受理监察委移送和市检察院交办的职务犯罪2人,已起诉1人。

积极参与市域治理现代化。深入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和检察长接访制度,受理来信39件,接待来访78件,均在7日内回复,3个月内告知办理过程或结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醉驾案件进行不起诉公开听证,收效良好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犯罪记录大排查2000余人,着力推进基层综合治理,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批捕2人,起诉2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决定起诉7人,相对不起诉4附条件不起诉2微信公众号推送《金检法治课堂》19期,深入辖区5所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巡讲活动,受到师生好评

树立共赢理念,找精准监督发力点

深化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努力当好公益代表,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发出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各领域诉前检察建议102,发出文物保护领域检察建议6件,相关单位均已及时整改,并书面回复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针对玉渊河段排污管网破损,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露天排放,损害公共利益一案,经诉前程序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后,相关单位积极整改,侵害公共利益的情形已经消除。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成立150名志愿者的公益诉讼志愿者服务队,提升公益保护实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部分市人大代表一行开展调研,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做法和成效给予肯定。

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发挥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应有作用,当好正义维护者、无辜保护者、犯罪追诉者。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批捕82人,不起诉13同比分别持平和上升10%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提前介入侦查活动8件;监督立案24件,监督撤案8件,同比分别上升38%29%纠正侦查活动违法情形97件次同比上升12.6%完善量刑沟通、值班律师参与等机制,加强对常见犯罪量刑指导意见的学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0.2%,量刑建议精准化率98.9%

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纠正监管场所违法情形19件次,切实维护在押人员权利。办理司法工作人员玩忽职守犯罪案件3人。探索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核查案件4,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办理监狱服刑人员又犯罪案件22人,起诉后均已判决对刑罚执行情况依法开展监督,监督执行罚金、没收财产82.7万元判实未执“撤销缓刑”的2名罪犯已依法收监,切实维护刑罚执行权威何某某在疫情严控期间违反《社区矫正法》,擅自赴湖北探亲脱管一案开展监督,经督促劝返、通报处理结果、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强化全区社区矫正工作,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

推进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树立精准监督理念,办理审判程序监督案件12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0件,已全部发出检察建议,并收到法院回复。从范某某套路贷系列诈骗案中,出再审检察建议5件,提请抗诉4件。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年攻坚活动,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7对行政机关不当履职提出检察建议7依法维护法律权威加强与人民法院沟通协作,联合下发《关于调阅民事、行政卷宗和执行案件卷宗的规定》,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

四、锤炼铁军品格,激发检察队伍正能量

旗帜鲜明突出政治建设将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召开党组学习会10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8次、支部学习会20余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深学透、走心走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不断增强干警的规矩意识和纪法意识。做好市院党组对我院党组的政治巡察,推动落实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不断增强队伍专业能力。深化分类培训和岗位练兵,干警外出参加培训学习2331人,网络视频培训46认真组织学习民法典,准确把握立法精神,提升民事检察监督能力。开展实战化岗位练兵提升业务素能1名干警在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中表现突出,被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表扬3代表市检察院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1人获全省十佳公诉人称号,2人获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取得了近年来宝鸡检察机关参与该项比赛的最好成绩2名干警在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中分获“十佳公诉人”称号和优秀答辩奖、最佳论文奖。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确保严格公正司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一岗双责,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压紧压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节假日敏感节点强化执纪监督,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认真开展突出四去、扫浮去虚专项整治活动,巩固纪律作风教育成果

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积极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优势,推送检察工作动态4893条,案件公开听证及送法进校园等典型做法被省、市院转发1人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称号立足办案实际开展大调研活动,2篇调研文章在市检察院理论研讨活动中分获一、二等奖,2篇调研文章被评为优秀重点调研成果。开展公文质量提升及诉讼档案专项清查,高标准完成检察工作网建设,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正式上线运行。

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抓实检察官业绩考评,科学制定考评规则,干警办案质效明显提升。坚持领导带头办案,入额院领导办案391检察长、副检察长列席审委会7认真落实-件比评价指标,努力实现一个案子一次性优质办结,案件退回补充侦查率下降14.3%

、主动接受监督,确保规范运行检察权

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坚持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并认真落实各项决议积极争取人大支持,推进干部专业化、年轻化建设,配备领导班子成员2人,任命员额检察官2人。邀请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余人“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西省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工作会议,在“金合检察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群”推送检察工作动态,充分保障代表委员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深化检务公开。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信息公开力度,发布案件程序信息568条,重要案件信息185条,公开生效法律文书380份。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接受阅卷56次,提供电子光盘38张。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评查,促进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和办案质量。广泛开展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发放资料3000余份,各界群众互动参与200余人次,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此外,我们积极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共派出近500余人次在西高速金台大道出、老车站及行政中心公交调度站参与值勤,38名党员在居住社区亮明身份共同抗疫院班子成员包抓6家企业,下沉一线实地走访助力复工复产做好总部企业引进工作,落实招商引资资金300万元。积极参与创文,深入社区开展文明宣传、文明劝导,为包抓的宝石社区和西社区解决创文资金困难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紧盯目标不停步,脚踏实地抓落实,服务大局担使命,先后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市先进检察院等19项集体、个人荣誉。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区政府大力支持,区政协民主监督;离不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举措还需进一步加强,保障力度、服务效果还有差距。二是法律监督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民事、行政检察还存在短板弱项。三是队伍素能与专业化办案要求还有差距,专家型、复合型人才比较缺乏;四是基础设施陈旧落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检察工作发展对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目标紧扣“八个西瓜、九条底线、一副硬骨”的总体要求,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谱写金台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加积极有效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以更实举措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调整优化检察措施,主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持续开展渭河流生态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违法犯罪;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套路贷等金融犯罪,护航金融安全。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持依法惩处和平等保护相结合,稳妥慎重处理涉企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二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犯罪,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加强民生领域法律监督,切实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积极参与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准确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用足用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促进提升基层综合治理能力。

三是以更高标准提升检察监督品质。认真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要求,切实强化法律监督,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完善落实捕诉一体机制,深化派驻检察室改革,优化刑事诉讼监督,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完善侦查一体化办案机制,严肃查办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规范工作程序,提升监督质效。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拓展案件范围,严把质量关口,打造精品案件。

四是以更严要求加强检察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干警头脑,指导检察实践。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定期分析研判业务数据,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用好业绩考评指挥棒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打造过硬检察铁军。

各位代表,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紧扣“八个西瓜、九条底线、一副硬骨”的总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核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