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检察调研

基层院检察文化建设的内涵与功能初探

发布时间: 2019-11-22

 杨 柳  冯 婷

 文化是民族的身份特征和灵魂血脉,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实践智慧和历史记忆。检察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在检察工作中创造、发展和传承的,体现当代中国检察职业规定性的检察观念、检察伦理、检察制度和检察形象等成果的总和,它源自依法治国进程所孕育的优秀法治文化,熔铸于党领导各级检察机关和人员创造的检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检察工作具体实践,体现了中国文化传统、民族精神和时代风貌。检察机关重视检察文化建设,注重以检察文化引领人,教育人,塑造人,把检察文化繁荣发展作为推动检察事业全面深入发展的的重要抓手。基层院是检察机关最贴近人民群众的触角,检察人员最为密集、办理案件数量最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也最为直接和密切。因此,加强基层院检察文化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检察文化的内涵和发展方向

检察文化的基本内涵

检察文化通常指检察官群体在长期履行职能过程中形成的体现检察特点的检察观念形态及其与之关联的物质载体,本质上属于精神财富的范畴。检察文化表现在意识形态、执法理念、道德准则、规范制度、物质设施等固化要素中,同时更体现在检察执法行为、检察管理活动、检察文体娱乐活动等检察人员的行为之中。检察文化反映了检察干警的价值取向,道德准则,行为规范以及精神面貌,是坚定检察人员职业理想,加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的软实力。

对检察文化,可以从下面三方面关系进行把握

(一)从检察文化与社会主流文化的关系看,检察文化从属于社会主义文化。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文化为我国主流文化。检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一部分,虽然具有自身鲜明特色,但无疑应当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指导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基层院的实际情况而言,在自身定位上,要讲公正、讲法治;在内部管理上,要讲民主;在检察人员的职业操守上要讲爱国,讲敬业;在检察人员之间,要讲诚信、讲友善。在检察文化建设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时期,要顺应司法体制改革方向,紧密结合以“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发展检察文化。

(二)从检察文化与检察职能的关系看,检察文化产生于检察职能,又服务、推动检察职能更好发挥。任何文化都有其产生的土壤,检察文化是检察人员在履行检察职能时逐步产生的,离开了检察职能,检察文化就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失去了其存在的基础。文化产生的背景或土壤决定了这种文化的特性,这是一种文化能够独立呈现的原因和依据。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宪法对检察机关的职能定性,检察机关的一切职能都围绕检察机关的这一性质展开。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性质,加上人民司法的政治属性,使从中产生的检察文化,自然具有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等鲜明特色,它与检察干警的职业道德,价值追求是融为一体的。像任何一种文化一样,检察文化一旦产生,即对它的母体产生相应的推动作用。而人民检察的本质要求我们必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目标和衡量的唯一标准,所以检察礼仪,检察文化墙建设,文体活动,业务竞赛等凡是可以列入检察文化建设范畴的活动、行为,都是为了更好、全面、有效地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人民群众,这也是检察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从检察文化怎样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来看,检察文化以检察人员的核心价值为主要内容和特征。检察文化反映了检察干警这一特殊群体的共同价值标准,审美观念,思维方式和群体趋向。在新的时代,检察人员应当全面深入理解张军检察长提出的十二字要求。讲政治,就是把思想统一到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顾大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以法律监督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谋发展,就是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紧抓改革发展机遇,紧紧围绕法律监督推进各项检察工作;重自强,就是重视学习、深化调研、勇于改革、从严治检,以过硬本领迎接新时代新挑战。

二、开展检察文化建设的目的

在检察文化建设的探索和发展中,一般认为检察文化具有导向、约束、指导、改善、润滑、凝聚、激励等功能。如何更好发挥文化的精神凝聚、辐射带动、创新引领、展示交流功能,实现检察文化建设目标,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探讨。

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激发组织凝聚力 

文化一旦形成便具有潜在凝聚功能,使同一社会群体中的人们在同一文化类型或模式中得到教化,从而产生相同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习惯,形成强有力的集体意志和凝聚力。优秀的检察文化,以沟通、交流、灌输为形式,把全体检察人员的信念、理想凝聚成全院的共同追求,使全体检察干警在同一类型和模式的文化氛围中得到教化和培养,形成一种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从而进一步激发团队精神,产生强烈的归属感、自豪感、集体荣誉感,形成有机统一整体。 

  检察文化的凝聚功能是基于检察职能的定位和检察队伍的共同价值追求而产生的检察文化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来源于检察文化的同化、规范和融合作用。先进的检察文化能够打造先进的团队精神,形成团队的精神支柱,把检察组织中每个人目标同化为组织目标,改变组织成员以自我为中心的个人价值体系,形成一个具有职业归属感、共同价值观认同和团队精神的高凝聚力检察团队,使得全体检察人员能够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警觉、强化忧患意识,聚焦法律监督主业,使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理念融入每名干警内心,切实履行好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 

  由于检察文化在检察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有效地发挥精神凝聚功能,紧紧围绕提高检察人生的思想精神境界,用共同的价值取向、精神追求、法治信仰来凝聚人心,共同打造美好的精神家园,使全体干警在先进文化中得到熏陶,并得到广大干警对价值观的群体认同,使他们紧紧团结在一起。 

  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发挥检察带动力

  任何先进的文化理念,如不能经过精神和物质层面的传导、带动和辐射,成为普遍、真实的信仰,就不能发挥作用,文化自信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检察文化亦不例外。检察文化的辐射带动功能体现在其不仅在机关内部发挥作用产生影响,而且也会通过各项检察活动向社会传达、辐射检察群体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价值观念、管理理念和检察职业精神,并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各种渠道对社会产生外部积极影响和作用。具体而言,一方面,通过检察人员的执法形象和执法活动,将检察人员的价值观、执法理念、法治信仰传导辐射到全社会,进而影响带动全社会学法尚法、知法守法,对社会风气产生积极影响,从而在社会上促进公正、高效、廉洁、文明良好风向的形成。另一方面,优秀的检察文化以具体的载体、内容和方式向全社会广泛宣传检察职能、法律法规,讴歌先进典型风采,揭露犯罪,大力传播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使全社会不断提高对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认识,积极促进中华民族精神文化发展,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提供支持,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检察文化的辐射带动是多层次、多方位的,为了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辐射带动功能,把检察文化建设渗透于思想建设、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的全过程,可以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普法进社区”“预防职务犯罪”“法治进校园”等活动,落实普法职责,推进法治教育,共享法治文化,着力拓展法制宣传内容,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激励干警创新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检察文化也是如此,继承与创新是检察文化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也不会有检察文化的美好明天。 

  检察文化的发展、检察事业的发展,就是要用创新思维谋划发展,把蕴藏在广大干警心中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使文化创新理论充分涌流,创新实践充分开展,加快检察文化建设创新成果转化,为司法改革注入强劲动力。要用思想道德引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全面提升人们的道德素质,使其自觉用道德观指引行动,让道德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要用典型模范引领,树标杆,利用各种媒介宣传典型模范,使之成为其他人效仿学习的对象,不断对标看齐。 

  检察文化的创新引领功能,一是通过文化建设创新作思路,创新举措、创新载体、创新机制,切实增强检察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融合度和有效性,不断丰富政治工作的内容体系。二是充分运用网络、新兴媒体和智慧检务等形式,着力提升检察文化的时代性和吸引力。三是创新内容、创新机制、创新形式,在办公环境、标识等物质载体建设中,注重体现检察价值观念、审美情趣,通过不断创新的理念表征,多方支撑,形象塑造,氛围营造和环境熏陶,来凝聚人心、引领思想、规范行为、塑造形象,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不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四是通过检察文化建设推动检察业务工作创新发展。不断打造检察工作品牌和亮点,激发广大干警投身改革创新的激情活力。 

  开展检察文化建设,发挥宣传影响力

  展示交流是检察文化建设的核心环节,主要包括文字展示、行为展示、模型展示、职能展示等。通过展示交流,充分把握干警的潜力,创造力,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警的兴趣和积极性,在展示交流的氛围中表现自我,体验文化的力量和欢乐。检察文化的展示交流功能具体体现在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 

  对内交流,可以通过开展演讲比赛、书画展、读书会、阅读分享、讲法律小故事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陶冶干警情操,展示干警才华,提供检察干警学习交流的平台和载体,为检察机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升检察公信力提供基础和保障,使检察人员借助先进文化进一步认识检察工作,促进各级检察机关之间的交流,不断拓展先进文化理念的影响力。 

  对外展示,可以通过检察文化墙、法制宣传栏、廉政教育基地、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等文化阵地建设,运用网络、图片、展板、文字、电子显示屏、图板、雕塑、办公楼墙面等宣传设施和方式展示检察文化,在全社会营造推动法治文化建设的氛围。打造优质检察文化产品,围绕普法主题,以艺术的形式引导广大市民知法懂法。利用“两微一端”大力宣传检察机关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组织检察干警宣讲团走进企业、学校、街道、村镇、社区进行巡回宣讲,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聚焦上级检察机关和地方党委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的举措和成效,及时宣传法制建设的制度政策、工作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