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检察调研

立足职能 多措并举 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 2009-11-18

金台区人民检察院 马宝峰

近年来,我院在区委和市院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认真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积极完善预防工作的体制和机制,不断加大预防工作力度,有力促进了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一、着眼发展抓预防,强化为企业服务的预防理念

过去有一段时期,我们偏重于对企业职务犯罪的查处,对预防工作在服务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深入企业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力度不够大,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意识体现不够明显。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加强了对上级有关企业改革文件精神的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就是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和国有资产安全,就是保障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健康发展,就是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从而不断增强做好预防企业职务犯罪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工作措施,将服务理念贯穿于预防国企职务犯罪工作的全过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院坚持把预防企业职务犯罪作为“一把手”工程,由检察长亲自抓,分管副检察长专门抓,明确专门人员具体抓落实,制定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流程图》、《预防检察建议流程》,并在《西部法制报》公开承诺服务企业发展措施,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健全预防网络。我们结合本地实际,选择一些重点企业,作为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联系点,形成左右互连、内外衔接的系统预防网络体系。目前,我院共建预防工作联系点16个,通过落实联系会议、典型案件剖析、警示教育、法制宣传课等制度,提高服务效果。三是严格工作要求。为避免办案工作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坚持在查办涉及企业的职务犯罪案件时,慎重使用强制措施,慎重使用查封、冻结企业帐目和银行帐户等手段,慎重开警车到企业办案预防,慎重宣传企业职务犯罪案件,努力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如我们在某企业受贿窝案过程中,坚持把办案与服务统一起来,针对该厂系我市支柱企业的实际,积极与企业一道做好维护稳定促进生产工作。将办案时间定在周末,以最快速度完成对嫌疑人的审讯,加强与企业纪检部门的合作,以尽量减少直接去企业取证的次数,在嫌疑人已做初步供述,不影响案件进展的情况下让有的嫌疑人提前返回企业履行职责,及时向企业通报案情,案件侦查终结后,检察长多次到企业上法制宣传课。这些措施使执法办案工作做到了“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净化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法制环境,有力稳定了企业人心,增强了广大职工、干部依法生产经营的意识,也维护了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二、结合办案抓预防,增强以打促防的预防效果

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企业在改革发展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与漏洞,从而引发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近年来商业贿赂在一些行业和领域逐渐滋生蔓延,企业领域的职务犯罪呈高发态势,由此导致一些企业资产大量流失,生产经营步履维艰,直接危害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为此,我们坚持以打促防,加大查办企业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职务犯罪大案要案,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从不手软,积极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一是通过办案震慑犯罪分子。2005年以来,我院共立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10件118人,其中在企业领域共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 48件48 人,占40%,为企业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如我们通过查处某企业违法违纪窝串案,从中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8件8人,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我们侦破该起窝案的经验材料被省院作为内部文件在全省检察机关内印发。二是结合办案开展个案预防。个案预防贴近生活,贴近岗位,贴近实际,是活生生的教材。为提高个案预防的感召力,我院积极推行了“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顿、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回访”的“五个一”工作法,把个案预防工作做实、做细、做活。据统计,近两年我院结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帮助发案企业深入分析产生职务犯罪的原因和规律,及时提出检察建议14次,促使发案单位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如,我们在查处某印刷厂贪污受贿窝案串案后,针对该印刷厂通过行贿来承揽业务较为普遍的情况,对全案进行了系统分析,及时向该厂提出了检察建议,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即对职工法律知识和法制教育不够,没能正确认识企业发展和遵守国家法律经济制度的关系;对相关工作人员的经济活动缺乏监督,致使单位资金流失 。该公司领导层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专题开会研究,组织修改完善了公司承揽业务管理细则,并及时反馈我院。同时,为确保各项预防工作要求得到有效落实,2007年以来,我们把预防企业职务犯罪工作纳入检务督察范围,针对涉及企业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处情况,办案干警检令检风检纪的执行情况,以及开展个案预防工作落实情况等,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专项督察与个案监督相结合,内部督察与外部督察相结合等方法,由纪检抽调专人督察,对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责任人员限期整改。我们的这一做法受到了发案企业的普遍好评。

三、突出重点抓预防,健全监督权力运行的预防机制

分析我区近几年企业职务犯罪案件,其发案特点表现为:触犯罪名主要是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等牟利性犯罪;分布领域主要集中在产业规模较大的中型以上企业;涉案人员主要是企业管理层和财务工作人员;作案手段主要表现为钱权交易、虚假套资等;发案环节主要出在工程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以及大型企业外协承包中等。针对以上发案特点,我们从容易诱发企业职务犯罪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项目入手,建立健全预防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规范运作管理权力,提高预防工作的整体效果。一是抓住重点领域开展行业预防。结合相关发案情况,帮助分析诱发职务犯罪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治本性的预防对策。近年来,我院与建设单位一起调查研究,先后制定了《工程建设各项目人员守则》、《大宗物资采购验收制度》、《开展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评比办法》等10余项制度。二是深入企业管理的重点环节开展系统预防。如我们针对陕西银河远东电缆有限公司业务员拖欠公司货款较为普遍的情况,结合我院所办理的高雪原挪用公款一案,在该公司业务员中进行法律宣传,短期内使企业收回欠款100余万元。三是围绕重点工程强化专项预防。我院坚持围绕国企重大投资建设项目,适时介入开展专项预防,了解项目的招标、投标、施工、验收等经济活动,与工程管理部门共同预防工程建设中的职务犯罪,有效地避免和减少“工程上马、干部下马”的现象发生。如宝鸡市陵园垃圾处理厂是陕西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9622万元。为确保建设资金不出任何差错,我们对招、投标,物资采购和施工过程全面监督,共审查投标单位83家,取消14家参与投标资格,节约工程资金900余万元。施工方由衷地说:“有检察院把关,我们可以放心的敢干工程了。”

四、疏导并举抓预防,优化企业发展的廉政环境

我们把预防对策研究和宣传教育作为开展预防企业领域职务犯罪工作的有效途径,坚持教育为先,疏导并举,着力提高企业预防职务犯罪的整体意识,优化企业发展的廉政环境。一是积极开展对策预防。我们注重深入企业,认真分析研究企业中职务犯罪发生的原因、特点和规律,不断增强对针对职务犯罪发展变化规律的认识,探索从源头预防企业领域职务犯罪的治本性措施和对策。二是积极开展警示预防。我们把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不仅仅视为是一种预防手段,一项工作任务,更视为是广大企业职工的一种精神需求,通过典型案件以案说法、建立廉政教育警示基地等形式,强化企业职工的法制观念,促进依法治企。仅2008年以来,我院检察长带头进入市石油机械有限公司、供电公司等企业开展法制讲座18场次,接受教育人数达1200余人,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三是积极开展社会预防。结合检察机关开展的“二下移、三贴近”活动,我院主动到社区、农村、街道向各界群众发放《预防职务犯罪教育读本》、《检务公开手册》共2000余册,接待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