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检察文苑】一群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 2021-04-09

一群最可爱的人

——记麟游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他们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群人爱得深沉,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奋斗的身影是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在麟游决胜全面小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中,挥洒汗水和泪水,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夙夜在公,勇于担当作为,一步一个脚印,书写这个时代最美的奋斗史。

最给力的“逆行者”

或许是因为家庭成员患大病,或许是因为没有掌握先进科学的一技之长,亦或许是因为家中上学的孩子较多,……不同的原因都有同一个名称“贫困户”,但是他们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们仍旧对生活满怀希望。恰遇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他们鼓足劲,卯足力,相携手,共同努力着、奋斗着。

贫穷并不可怕,只要心志坚,亦会收获不一样的人生。常丰镇佛堂寺村的李振阳,一名80后的小伙,却不像别的80后小伙一样,向往大城市的繁华,毅然决然留在家里,精心照顾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全家七口人,家庭的重担压在他一个人的身上,在农忙之余,参加合作社,积极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坚信吃得苦中苦,定会收获幸福美好生活。最终,李振阳凭借着自身的努力,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他也被评为麟游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这就是八零后的李振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路上的一名最美“逆行者”。在麟游县脱贫攻坚的历史上,也许像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

两亭镇叶家塬村的焦振锋,凭借着自己一双勤劳的双手,以及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发展生猪养殖产业,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踏实肯干,不仅自己脱贫奔小康,还带动村民就近转移劳动力。2020年春节前夕,猪肉价大幅度上涨,可把焦振锋乐坏了,收入一下子增加了不少,脱贫退出也能稳得住、不返贫。在麟游县的贫困村里,像焦振锋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最美的“逆行者”。

贫穷并不可怕,只要内生发展动力强烈,积极乐观上进,终究会收获别样的精彩,不轻言放弃,在最美好的时光,做逆流而上的佼佼者。

最贴心的“助推者”

在全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有一家家最贴心的“亲戚”,事无巨细,风雨无阻,不是亲戚胜似亲戚。他们是包抓的县级领导,是驻村帮扶的“第一书记”,是选派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和队员,还是镇村帮扶干部,省市县三级帮扶单位,与帮扶村户喜结“亲戚”,倾注全力、付诸心血、牺牲小我、助力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

县委书记、县长靠前指挥,统筹兼顾,身先士卒,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尽锐出战,他们是麟游县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掌舵人,夙夜在公,呕心沥血,多少个周末亲身在脱贫攻坚一线指挥作战,多少个夜晚,伏案办公桌,为一个扶贫项目和扶贫政策绞尽脑汁,辗转思量,多少个风雨交加、烈日炎炎的工作日,他们深入扶贫项目实施点,现场查看项目进展情况,破解项目实施难题和困难,为移民搬迁等扶贫项目落地生根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工作安排部署会、现场考究工作实效、外出宣传推介、问计贫困户所需所求等等,都是他们工作的写照,都是两位“家长”的苦心经营。麟游的每一寸土、每一户贫困户、每一个扶贫项目、每一项扶贫政策的制定和落实,都留下了他俩的身影,他们是最强有力的助推者。

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和工作安排,吃住在帮扶村开展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工作。孩子的家长会缺席了,父母生病住院缺席了,甚至是妻子生孩子的紧要关头,还是又一次的缺席了。不记得孩子是啥时候开始会叫爸爸的,不知道妻子是如何换锁换灯的,也不知道父母在医院是如何照顾自己康复的,他们心中早已被贫困村帮扶户的大小事充盈着,不是他们的心肠硬,只是这场硬仗需要有人做出牺牲和付出。我们是党员,是党和国家的干部,只能先干一部,无怨无悔付出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村里的水泥路全部硬化了,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雨露计划”落实到位了,解决了贫困户孩子上学难的问题,富民增收的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的口袋鼓起来了,……他们这些帮扶干部,喜笑颜开。

奋斗拼搏的人生异常绚丽,人生阅历异常丰盈,在这场人人参与、人人经历的战争中,他们亦留下了最壮丽的一笔。

最暖心的“追梦人”

我们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我的梦想是帮扶户老许家的苹果产业喜获大丰收,儿子攒够买房子的钱,解决婚姻大事。我的梦想是享受就业扶贫政策的小石,可以在大城市谋取一份较稳定的工作,通过务工收入,确保全家退得出稳得住不返贫,我的梦想是……

梦想不大,很小,我们都在撸起袖子奋力干,挥动翅膀奋力前行,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尽职履责、勤劳肯干、脚踏实际、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去努力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最终,我们静待花开,我们一起实现自己心中不大不小的梦想。

老王家搬进了移民搬迁点,改善了住房条件。老张家的老伴患大病,享受大病医疗救助,减轻了经济负担。老许家三个孙子都在上学,“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解了燃眉之急。老石刚过六十,外出务工人家嫌年龄大,万亩有机苹果产业基地,就地解决了他的就业问题,为家里经济减轻了负担,还可以实现农忙和务工两不误,美哉美哉!

不论是喜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家长”,亦或是临危受命冲锋在前的帮扶干部,还是鼓足干劲、铆足力量,向贫困“宣战”的贫困户,他们都是最暖心的“追梦人”,都是麟游县建设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最美最可爱的那群人。

作者姓名:杜红梅

   工作单位:麟游县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