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检察文苑】母爱是世间最珍贵的存在

发布时间: 2021-03-15

    著名喜剧女演员贾玲首次跨界做导演,拍摄的第一部影片《你好,李焕英》,春节期间上映后迅速大火,贾玲也成为了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影片是贾玲为了缅怀车祸去世的母亲,根据自己亲身经历拍摄。剧情并不复杂,平铺直叙地记录了一对母女的日常,夹杂着喜剧该有的诙谐幽默,它博得了观众的笑声,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影片的爆火在于拍摄者的真诚和母女之间的真情。 

    果真是,真诚最能打动人,真情最能感动人。 

   这让我想到30多年前的一部同为“母爱”题材的影片《妈妈再爱我一次》,上世纪80年代末在台湾上映,90年代初在大陆上映后以黑马姿态造成空前轰动。那是一部让观众集体挥泪的影片,几乎每个从电影院出来的人,手里都攥着哭湿的手帕。电影在农村露天播放的时候,我还是一名小学生。某个春季下午放学后,我跟随同村的人们到1公里外的邻村观影。露天放映场里挤满了来自附近村庄的大人小孩,电影散场后,许多人的眼圈都是红的。 

   《你好,李焕英》与《妈妈再爱我一次》同为“母爱”题材的影片,在不同年代都引起了轰动,可见,“母爱”最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因为母爱最伟大、最无私。 

   观看《你好,李焕英》的时候,我成为母亲已经十年。我带着女儿走进影院时,影片已经上映两个星期,票房突破40亿,逼近50亿,我们观影的那场依然人很多。泪点太低的我几乎从片头哭到了片尾,每个感人的情节都让人落泪,尤其到后面我都哭出了声来,而一些美好温暖的画面也让人流下感动的泪水。期间,我曾扭头看见身旁的女儿也在偷偷地擦眼泪。 

  影片中的贾晓玲20岁以前一直是个不让妈妈省心的孩子。幼儿园、小学经常拉到裤子里;到了中学学习成绩依然很差,时不时被请家长;大学只考上了成人教育学院,她为了让妈妈高兴偷偷做了个一本院校的假录取通知书。谎言暴露后,贾晓玲向妈妈承诺,自己将来一定会有出息。妈妈骑自行车载着女儿,母女二人沉浸在对美好未来想象中,开心地说笑着……一辆大卡车无情驶过,妈妈的人生定格在这一刻。许下承诺的女儿从此终其一生,无法原谅自己的年少无为,心中的遗憾无法弥补。 

  想要好好报答母亲,让她过上好日子,这是剧中贾晓玲、也是导演贾玲最大的心愿。 

  趴在妈妈病床前痛哭的贾晓玲昏睡了过去,她的灵魂穿越到了1981年,见到了年轻美丽的李焕英,也就是后来的她妈妈,此时的李焕英还是一个未婚的姑娘,她聪明、漂亮、幽默、爱笑,李焕英与贾晓玲以表姐妹的身份相认,她们亲密地相处着。 

  贾晓玲凭借着从妈妈的好朋友玉梅阿姨口中得来的关于妈妈年轻时候的一些信息,她便开启了帮助李焕英改变命运的行动,试图重新安排母亲的人生。她帮李焕英抢到电视,使她成为厂里第一个拥有电视的人;帮她斗闺蜜、打排球,撮合她与厂长儿子恋爱。李焕英无论自己心里是否情愿也都努力配合着贾晓玲的每一个想法,唯独在婚姻选择上,她坚持选择与普通工人贾文田结了婚,这样她以后的小孩依然是贾小玲。

  贾玲在采访中说到,她不是为了当导演才去拍电影,而是为了拍李焕英才去当的导演。母亲的突然离世在贾玲心中留下太深的伤痛,此后的20年,她一路奋斗,取得成功,母亲却无法看到。作为喜剧演员她带给观众太多快乐,却无法给母亲快乐,她的心中有太多遗憾。让自己的母亲重回年轻的时候,重新在荧屏上活过来,是她献给母亲最珍贵的礼物,也是对自己最好的安慰。贾玲心中的悲痛和遗憾从此会减少一些,但是失去母亲的失落感会一直存在。

  “时间可以冲淡一切”,这句经典语录几乎可以用到任何一件事物上,唯独不适用于失去母亲这件事上。每一个成年的人失去母亲以后,他的生活看似没有发生多大变化,日子照旧继续着。但是没有母亲以后,子女的人生从此不再完整,他们的心中会有一个无法填埋的窟窿。所以,无论多大年纪的人,只要母亲还在,他就还是一个孩子,有满满的安全感和依赖感。

  我出生的时候,我的母亲就已经是一个中年妇女了,如今70多岁的母亲,头发稀疏发白,她的腰背弯曲,做什么事情都已力不从心。假如时光可以倒回,我也是多么希望我的母亲还是年轻的样子,她留着乌黑的长发,身材修长、腰板直挺、做事利索……可是,岁月不饶人,任何人无法重返青春,我永远无法看到母亲年轻时候的样子。但我能够陪伴着年老的母亲,给她温暖和关怀,这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和幸福。

  《你好,李焕英》这部影片,至少应该观看两遍,第一遍里,我们看到的是女儿对母亲的爱,她想要全力以赴报答母亲,让她吃很少的苦,享更多的福。看第二遍时,我们看到的却是母亲对女儿的爱,李焕英其实早一步比女儿穿越回到了20年前,她努力配合女儿做好每一件事情,帮助女儿“圆梦”。电影的后半段,当贾晓玲意识到自己的母亲也是穿越回来的那一刻,镜头快速回放,我们从李焕英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话语、每一个动作里都看到了她对女儿温柔的疼爱。这里的情节也是整个影片催泪的高潮,影院里抽泣声一片,观众都泪眼婆娑。我们都爱自己的母亲,其实,母亲永远要比我们想象中的更爱你。母亲是那个给了我们生命,将我们视为生命的人,她爱自己的孩子胜于一切。

  影片中的李焕英是贾玲母亲的原型,也是被理想化了的每个人的母亲,她开朗活泼、爱笑,也温柔平和、上进,演员张小斐演活了这样一个完美母亲的形象,她的眼神、语气和动作里都透着浓浓的母爱。即使女儿做了多大糗事,她也不会指责,她跟女儿像朋友一样相处,她懂得她的一切心事,她包容她的一切。当李焕英说出那句 “我的女儿,我就要她健康快乐就行”,几乎每个观众都泪奔,因为这也是每个母亲的心声。 

   李焕英向我们展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母亲形象,从她的身上我想到了自己作为母亲的种种不完美。对于女儿,我在情绪暴躁的时候,会指责她,看不惯她,对她不够有耐心等等,我被李焕英深深地感染,并决心要努力成为李焕英那样的母亲,让自己变得更平和、完美一些。 

  

  作为母亲的女儿和女儿的母亲,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越发扮演好这两个不同却相通的角色,更加地珍惜与她们的缘分,好好陪伴她们,用心对待与她们一起的每一个日子。

  来源:扶风县人民检察院   

  文字:姚芮 

走出影院,我紧紧地攥住女儿的手,心里很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