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检察文苑】你好,检察人

发布时间: 2020-03-25

  在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龄,坚守着检察初心,践行着检察使命。闲暇时刻,静静思考、慢慢回味。在这里斗胆以检察人自居,回首正式入职一年来的美好时光。 

 

  2019年3月正式入职后,我被分到了刑事检察三部,后因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更名为第二检察部。无论部门名称如何变化,尤为重要的职能还是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这也是刑事检察部门的传统业务。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检察官助理,在刚开始办案的时候,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不熟练、文书制作不规范、证据审查不详尽、法律适用不明确等问题都困扰着我。面对这些问题,只有多学多问并且牢记于心,才能不断进步。记得办理第一起盗窃案时,关于量刑建议的部分,由于我缺乏请教,员额检察官对我的量刑建议提出了质疑,并改变了我提出的量刑建议,改变后的量刑建议最终被法院采纳。自此之后,我基本都会参考法院以往同类案件判决,向同事进行请教,后与员额检察官交流自己的想法,最终作出精准的量刑建议,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后来一次案件审查中,通过翻阅资料,我发现该案应当追诉一名犯罪嫌疑人,可是纠正漏诉工作对我来说实为陌生,我向同事请教了纠正漏诉工作的程序、文书制作,最终在法定期限内完成了纠正漏诉工作。案件有简有难,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得心应手。 

  我在刑事检察部门担任内勤,刚开始,我对内勤工作的理解不足,可是现在,我基本能够理清内勤工作。作为内勤,是本部门的“传话筒”“汇报员”“服务员”。所谓“传话筒”,就是负责向部门负责人及部门干警传达会议通知、活动安排、其他通知等;所谓“汇报员”,就是负责向上级部门、本院、区级部门及时上报办案工作汇报、工作方案、工作总结、典型案列、案件数据等;所谓“服务员”,就是要为部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向法院移送案卷,领取、下发办案物资,送材料等。内勤工作看似简单,但却需要勤动腿、勤动手、勤动嘴,还需要负责的态度、乐观的心态、认真的作风。 

 

  除办案、综合工作外,检察人员还要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去年一年,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院里认真组织,干警积极参加,每日一学、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干警的主题教育学习笔记本记下了密密麻麻的学习心得,在“学习强国”平台上你追我赶的氛围已然形成。通过参加2019年宝鸡市党建党史知识竞赛,我重温了党的历史,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参加2019年陈仓区区直机关第三届朗诵比赛,我增加了更多自信,提高了朗诵的技巧,增强了团队意识;通过参加川陕甘第八届公诉人辩论赛,我见识了检圈能手,认识了自身的不足,笃定了前进的方向。 

  开篇已述,勉强以检察人自居,我不知道我离一名合格检察人的距离还有多远,但我一定坚守检察人的初心与使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不懈奋斗的目标。终有一天,别人见到我会说:“你好,检察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