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一名未检检察官的长成记

发布时间: 2020-03-06

  我叫胥津津,是一名未检检察官。 

  未检是什么? 

  未检,就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未检检察官的职责就是专门负责办理涉及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同时开展帮教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工作。 

  虽然从事未检工作只有9年,但却似经历了一段人生那么长,一路点滴,见证成长。 

 

  茫然让我看到了不同 

    

  “他叫你去他家的时候,是怎么跟你说的?” 

  “阿姨,能把你电脑旁边的小熊送给我吗?” 

    …… 

  我愣了一下神,抬眼向我电脑旁边的小熊看去,但脑子还徘徊在给被害人做询问笔录的思维里。 

  “坐好别乱动!阿姨问你话呢!”女孩妈妈一声严厉的呵斥把我从案件里拉了出来。 

  如果不是亲自询问,我真的想不到这个若无其事的女孩会是一个强奸案的被害人。 

  12岁,确实是该抱着小熊做公主梦的年纪,但她却多了一道伤口。因为童话故事里从来都不会告诉公主什么是性侵,怎么防止被性侵。 

  几番周折,最终这个案件的被告人依法得到了宣判,而不知为什么,我心里却落下了一道深深的烙印。 

  我不能就这么被动地坐在办公室只等着惩治被告人! 

  办公室里,询问结束,女孩仍然一脸若无其事。一激动,我拿起了一叠厚实的稿子,联系了我担任法制辅导员的学校,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扎扎实实”的法治课。 

  但结果却令我黯然神伤……虽然我想到了防大于治,但我却没想到空洞的法律条文、无聊的法律概念、喋喋不休的禁止防范,会睡倒了一大片学生。 

  这,是我从事未检工作的第三年。 

  茫然中,我渐渐感觉到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与众不同。这个不同不仅仅在于她们程序的特殊性,更在于她们是怎么“来”的、又是怎么“走”的。 

  而我要做的工作就是减少这些案件的数量,防止她们“来”,如果非要“来”,我要让案件里的每个人都温暖地“走”。 

 

 

  共情让我赢得了沟通的权利 

    

  案子越办越多,想的也越来越多。 

  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摆在了我的面前——大多数涉案的未成年人都是有家庭问题的。家庭的缺爱、不睦、离异、留守等等,都因为一个爱字,于是他们叛逆、冷漠,甚至无知。 

  “你爱咋判咋判吧,反正我也没人管!” 

  17岁的他,是一个寻衅滋事案件的被告人,父母早年离异,母亲改嫁,父亲外出打工。他能长大,全靠邻居和已经过世三年的爷爷。 

  “饿死去,少管我!” 

  我尝试用各种方法与他沟通,但似乎都无法打开他冰冷的内心。 

  “曾经,在潮水褪去的海边,有一个孩子努力把困在岸边的小鱼扔回大海,没有人在乎,真的没有人在乎。但是,那条小鱼在乎。” 

  翻阅无数心理书籍、资料、与他共情侃谈,可能是最笨的办法,但却争取到了与他沟通的权利。 

  而这件事情,最令人喜不胜收的结果便是在20171216日,我“免费”吃到了他早餐店的一枚水煎包。 

 

  热爱让我从此温暖而坚定 

    

  初为人母,我似乎重拾起遗忘已久的孩童时代。 

  对于法律,她们所想的、所做的、所需要的就是我这名未检检察官需要为之奋斗的。 

  有一次,我和我的孩子看《狮子王》,他自言自语道:“我不想让刀疤坏。” 

  “可他内心充满了嫉妒和黑暗啊。”我喃喃的说道。 

  “可刀疤为什么就不懂得哈库呐玛塔塔?” 

  是啊,确实会有人不懂得。 

  “我上班12 年,在公诉科9年,已经是第三次提审你了,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到成年犯罪嫌疑人,你……” 

  “呵呵”几乎是轻飘到稀薄的冷笑传到了我的耳畔。 

  要保护但不放纵!对待未成年人案件,过分地温柔保护也可能不尽人意。 

  再后来,不管要解决多少棘手的问题,我都会坚守司法理念,面对孩子,目光温柔而坚定,双手温暖而有力。 

  随着热爱的渗透,我抛弃了曾经的泛泛说教,改用了温暖而坚定的共情沟通;我抛弃了那叠厚实的稿子,改用了原创动漫给孩子做普法宣传。 

  一切都是因为我热爱、她们喜爱。 

  “因为疫情,我们约好的我家宝贝幼儿园第一堂法治课暂缓哦。” 

  虽然有些不符合规矩,但我时常会接到朋友圈妈妈的邀请,私人去给她们孩子的班上上一堂我特别的法治课。 

    

     

    

  缓得了课,换得了岗位, 

  但换不了我对未检的热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