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一路向暖 “未”你而来——记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优秀巡讲员”王蕾

发布时间: 2020-03-12

  一束干净利落的马尾高高扎于脑后,一张娃娃脸上总是洋溢着热情灿烂的笑容,性格开朗、快人快语,举手投足间流露着自信与干练,她便是王蕾,一名优秀的未检检察官,现任宝鸡市金台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未检办主任。 

 

  她始终坚守未检初心,践行检察使命,用爱和责任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她看到过太多因害怕、悔恨、不知所措而泪流满面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也接触过因孩子犯错而难过伤心的父母,每次讯问都深深地触动到她。不知法、不懂法,是非对错界限模糊……这样的原因让一个个正值花样年华的青少年稀里糊涂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因而防患于未然便显得尤为重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也成为未检检察官办案之外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虽然我们不能保证法治教育一定能教出优秀的孩子,但是法治教育缺失的孩子一定是个危险的孩子。”王蕾负责未检工作后,对“检徽有形,大爱无边”法治宣讲团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吸纳热爱未检工作,有心理学、教育学基础,具备良好语言表达能力的年轻干警作为宣讲团成员。于是,春暖花开的三月,秋高气爽的九月,校园内便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在王蕾的带领下,宣讲团不断创新宣讲形式,由传统的“坐着讲”转变为“体验+讲解”,邀请学生们加入情景剧的演出,扮演法官、检察官、辩护人、律师等不同角色,让他们亲历庭审过程,体验法律的庄严与神圣;此外,宣讲团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在走进校园进行法宣的同时,邀请师生到院内参观办公场所,深入了解未检工作职能,并且采用“你问我答”的方式给孩子们送去短小精悍的法律小课堂;宣讲团还用心打造了《金检课堂》,讲述典型案例及涉及的法律问题,并录制成光盘向辖区内学校赠送;还通过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倡议师生、家长关注,将工作中办理的案件撰写成案例予以发布,进行法治教育。 

 

  “执法的每个环节都是进行法治教育最好的时机,向触犯法律的孩子们讲法,更能加深他们的理解,增强他们知法、懂法、守法的意识,防止再犯相同的错误。”说起案件,王蕾思维缜密、逻辑清晰;说起案件背后行差踏错的未成年人,她感到遗憾与惋惜,总是竭尽全力教育、感化、挽救,向涉罪未成年人耐心细致地讲解法律是她的工作习惯,从案件事实到法律规定,再到量刑建议,每个环节她都会认真告知并加以解释,让他们清楚自己的行为所要承担的后果。在办案过程中,她认真落实亲情会见、法定代理人到场、心理疏导等制度,通过多种方式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近三年,辖区内25所学校的普法课堂留下了她的身影,近两万名师生聆听过他们的法治宣讲,普法情景剧、模拟法庭进校园等活动更是深受师生们的欢迎。宣讲团牢记“法伴成长,守护未来”的宣讲主题,用坚持与热爱传递着法律,愿所行所至能够带给孩子们法治之光。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季节,她和她的宣讲团成员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