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党风廉政

检察日报社评: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3-16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作为人民检察官,只有深入学习党史,我们才能更加深刻地认知认同我们党的一百年,为什么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为什么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的一百年,为什么是用勇气、智慧、力量和无数先烈的鲜血生命写就的一百年。广大检察人员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投入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新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学党史,就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奋进的勇气和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学懂弄通我们党、我们的人民检察制度从哪来、往哪走,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悟思想,就是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特别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办实事,就是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模范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动力和实效。开新局,就是要从党史中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不断增强斗争精神和昂扬锐气,不断提高应对风险和迎接挑战的素质能力,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可以说,90年的人民检察史,就是党探索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的历史,就是人民检察事业同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进一步学习了解人民检察史,深刻认识人民检察制度是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制度,是带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延续传承好“红色检察”的历史基因。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学好党史,既要通读博览,更要秉要执本,立足检察工作实际,提高针对性、实效性。要围绕“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感悟初心宗旨、掌握理论成果、传承伟大精神、领会宝贵经验”等6个方面学习重点,抓好覆盖全员的学习教育。既要有常规的学习方式,更要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创新方式开展学习教育,特别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政治轮训、业务轮训的重点内容,在各级检察官学院开设专题班或相关课程。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在“办实事、开新局”上,以检察履职、监督办案促进解决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展示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良好风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检察院党组要负起主体责任,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学党史、悟党史、用党史,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检察工作的统筹,把学习教育过程变成“活的导向”,成为日常检察工作的督导、激励,促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学习教育真正进思想、促工作,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切实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实际作用,以检察履职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来源:检察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