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检察快讯

重磅!2019年十大刑案点评

发布时间: 2019-12-30
  2019年接近尾声,本报《明镜周刊》特此推出《烙印2019——十大刑案点评》,我们一起回顾这一年来,公众关注度高、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和标志性意义的十个刑事案件。

孙小果涉黑案:

扫黑破伞,斩断利益纽带

 


 

【案情简介】

 

2019年12月23日,云南省高级法院对孙小果1997年犯强奸罪、强制侮辱妇女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再审案依法公开宣判,决定维持昆明市中级法院1998年2月一审对孙小果判处死刑的判决,并与其出狱后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的终审判决合并,决定对孙小果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云南省玉溪市中级法院、玉溪市红塔区法院、玉溪市通海县法院以及曲靖市、红河州、文山州、大理州、德宏州等地法院,12月15日分别对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公开宣判,1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二年至二十年不等有期徒刑。

 

【点评】

 

涉黑涉恶势力与“保护伞”之间往往存在一种共生关系。扫黑必须破“伞”,切断彼此间的利益勾结。孙小果案所暴露的司法执行程序的漏洞触目惊心,我们必须让“孙小果”们没有脱网的缝隙!

 

新晃操场埋尸案:

“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演”

 


 

【案情简介】

 

2001年,杜少平违规承建新晃一中操场土建工程,施工过程中,杜少平对邓世平产生不满,于2003年1月伙同罗光忠将邓世平杀害,并将尸体掩埋于该操场内。案发后,时任新晃一中校长黄炳松为掩盖杜少平的杀人犯罪事实,多方请托、拉拢腐蚀相关公职人员,干扰、误导、阻挠案件调查,导致该案长期未能侦破。

 

2019年4月,公安机关发现该案线索。杜少平、罗光忠对杀害邓世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12月17日至18日,湖南省怀化市中级法院一审对被告人杜少平等人故意杀人案及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进行公开审理。杜少平犯故意杀人等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罗光忠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其他12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至八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该案涉及的公职人员其中10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

 

【点评】

 

这是一桩令人毛骨悚然的杀人案。被害人亲属经历剜心之痛,而作恶者却能“岁月静好”,网友直呼“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演”。该案真相与邓世平一起“沉睡”了16年,迟到了数十年的正义让我们欣慰,更让我们叹息。

 

四川夹江公交车爆炸案:

不亚于死亡的恐惧


 

【案情简介】

 

2018年12月5日,被告人卢仕兵利用自制爆炸物,在四川省夹江县漹城镇迎春南路的王水井公交站台,对车牌为川L78328号的3路公交车实施爆炸,造成20余名乘客受伤,公交车严重受损的后果。

 

乐山市中级法院对此案公开开庭审理。因该案社会影响重大,乐山市中级法院依法由三名审判员和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七人合议庭,采用庭审实质化的方式进行审理。2019年11月15日,乐山市中级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卢仕兵犯爆炸罪,依法判处卢仕兵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对卢仕兵限制减刑。

 

【点评】

 

无论何故,在公众场合制造爆炸事件都是天理难容。庆幸的是该案没有人员死亡,但对被袭击乘客来说,这次经历一点都不亚于死亡给他们带来的恐惧。

 

“夺命情侣”之劳荣枝落网:

大数据将成罪犯“克星”


 

【案情简介】

 

1999年7月23日,安徽省合肥市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持枪绑架人质案。绑匪被包围后,持枪负隅顽抗,警匪双方拔枪互射。最终绑匪被击中右腿擒获。这名绑匪名叫法子英。1996年起,法子英伙同女友劳荣枝在南昌、广州、温州、南宁、合肥等地实施犯罪,劳荣枝用色相勾引看上去家庭殷实的男子,将其骗至出租屋后,采用持枪、持刀绑架勒索、抢劫等手段劫财,前后残忍杀害了7人。

 

1999年12月28日,法子英被执行枪决,而劳荣枝自此逃亡。2019年11月28日,厦门警方将其抓获,经DNA比对,确认其逃犯身份。12月5日,厦门市公安局向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移交劳荣枝。12月17日,劳荣枝被南昌市检察院批捕。

 

【点评】

 

劳荣枝案曾与白银系列杀人案被媒体列入中国四大悬案之中。这次抓获劳荣枝,主要得益于大数据研判系统。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的联合助力下,警方的破案能力无疑会越来越强有力。

 

李心草醉酒溺亡案:

公众等待真相水落石出


 

【案情简介】

 

2019年9月8日晚,昆明理工大学大二学生李心草、任某燊(女)、云南开放大学学生李某某昊、在昆明务工人员罗某乾,先后进入三家酒吧喝酒。9日凌晨,李心草坠入盘龙江中,不幸溺水身亡。

 

事发后,警方对悲剧的定性,经历了“相约自杀”到“醉酒死亡”再到“意外事件”(落水溺亡)。被害人家属微博求助、媒体介入后,事件走向发生了变化。10月14日,昆明市公安局公布了李心草落水死亡最新调查情况,决定提级对李心草的死亡立案侦查。

 

【点评】

 

警方成立工作组核查,意味着离真相近了一步。人命不是草芥,哪怕小草也有尊严。揭开李心草之死谜团,可抚慰一名屡遭苦难裹挟的母亲,还可体现对生命的敬畏。法治社会,公众有理由相信正义不被溺亡,真相终会水落石出。

 

北大学子弑母案:

教育必须培养人格健全的人

 


 

【案情简介】

 

2016年2月14日,警方发现被害人谢天琴被人杀死在福州市晋安区一所中学教职工宿舍的家中。经侦查,凶案发生于2015年7月11日,谢天琴儿子吴谢宇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9年4月21日,吴谢宇在重庆江北机场被警方抓获。5月27日,晋安区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对吴谢宇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点评】

 

此案若不是嫌疑人主动暴露,何时案发难以预料。不得不承认,此案不仅是家庭悲剧,也是社会悲剧。家长们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教育的目的并非培养高智商的人,而是为了培养人格健全的人。

 

涞源反杀案:

正义“不委屈也可以求全”


 

【案情简介】

 

2018年7月11日晚,黑龙江26岁男子王磊持甩棍、刀具,深夜翻墙闯入王晓菲(化名)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乌龙沟乡邓庄村的家中,双方发生冲突。冲突中,王磊遭王晓菲一家三口合力反杀。

 

2019年1月21日,河北省保定市政法委介入,该案由保定市检察院启动审查程序。涉案女大学生王晓菲被认定为正当防卫,于2月24日被解除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免除刑责。3月3日,保定市检察院发布“涞源反杀案”最新通报称,案中女生父母王新元、赵印芝属正当防卫,决定不予起诉。

 

【点评】

 

该案定性有力激发正义之举,让正当防卫者不受委屈。公正与否,百姓评价。公正司法就是要做到让正义“不委屈也可以求全”。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面对不法侵害,检察机关为公众自卫行为提供了指南,让老百姓对法治中国、平安中国更加充满信心。

 

现实版“药神”翟一平案:

执法智慧传递的是司法温度


 

【案情简介】

 

翟一平从2016年开始,帮QQ群病友从德国代购抗癌药,一些肝癌晚期的病友因此延续了生命。因代购抗癌药的行为涉嫌销售假药罪,2018年7月24日翟一平被刑拘。截至8月9日,来自广东、福建、海南、江西等地的病友自发写了163封求情信。8月30日,翟一平被批捕的罪名从销售假药罪改为涉嫌非法经营罪。同年11月28日被取保候审。

 

2019年10月17日,上海铁路法院对翟一平案作出判决。该院认为翟一平伙同他人共同违反国家药品管理法律法规,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经营药品,数额达470余万元,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3万元;禁止被告人翟一平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药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违法所得予以追缴,查获的赃物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予以没收。

 

【点评】

 

该案在药品管理法过渡期间办理,司法机关依据现行刑法、相关司法解释等规定依法、谨慎变更罪名,不机械执法,其做法有一定引领和示范作用。2019年12月1日,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已施行。

 

培训机构老师强奸、猥亵案:

身不正不配为师

【案情简介】

 

湖北一家个体教育培训机构老师马某多次引诱班上14岁女学生邓某,与其发生性关系,并唆使邓某介绍其他未成年女生供其猥亵、奸淫。截至案发,马某性侵五名未满十四岁少女,其中一名被害人被侵害时仅8岁。

 

2019年8月30日,武汉市硚口区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马某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十个月;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五个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八年。为预防再犯罪,依法禁止其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一段时间内从事相关职业。一审判决后,马某不服,提出上诉。10月22日,武汉市中级法院裁定维持原判。

 

【点评】

 

这不是培训机构老师性侵女童的第一案,案件的被害人将终身蒙受阴影。相关机构能否建立性侵者数据库并对相关任职者进行有效监管,禁止此类人员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工作,从而减少案发的可能性?

 

“圣城家园”侵权盗版案:

毁掉创新原动力


 

【案情简介】

 

2019年2月11日,国家版权局向山西警方转来一条案件线索,“圣城家园”网站涉嫌网上侵权盗版。经连续多日奋战,山西警方成功破获“圣城家园”特大网站侵权盗版案。经查,“圣城家园”网站在未经备案的情况下,大量提供未经授权的电影、唱片、游戏、软件等资源链接,供会员公开下载,并通过会员收费与推广广告的形式牟利,网站注册会员达200万人次,点击量达13亿次。

 

为了彻底摧毁这个特大网站侵权盗版团伙,山西警方此后对河南景安国际有限公司租赁香港的4台服务器进行数据查封,并从服务器查获未经授权视频资源1.27万余个,唱片资源1.63万余个,游戏资源4700余个,高清MV资源4000余个,软件资源9900余个。一举抓获主要嫌疑人朱某、孙某、李某等三人,将这一藏匿于互联网14年之久的“圣城家园”特大盗版侵权网站彻底摧毁。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点评】

 

盗版的存在,不仅侵犯著作权,打击创作者信心,干扰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合法经营,更会损害创新文化形成,毁掉的是一个社会创新的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