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检察快讯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检察院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 2015-11-26
     11月4日,凤翔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检查组一行9人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翔的带领下,对凤翔县检察院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检查。检查组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客观地了解近年来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肯定了工作成绩,指出了不足和存在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提供了动力和支持。
     当天上午,县人大检查组先后深入县公安局看守所、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和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实地检查,查阅有关案卷资料,并听取了情况汇报。
     随后检查组在县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该院韩利明检察长汇报了2012年以来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基本情况,并从强化监督意识、细化监督措施、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能力等五个方面汇报了近年来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主要做法和成效,同时分析查找了此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检查组成员分别围绕加强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工作宣传力度,健全与其他司法机关衔接配合机制,加强薄弱环节监督,提升监督质量效果以及强化高素质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汇报和座谈交流后,王翔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刑事诉讼监督工作成绩,他认为县检察院近年来以贯彻实施修改后刑事诉讼法为契机,不断强化对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法律监督机制不断健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监督实效不断提升,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提升了司法公信力。他强调指出县检察院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加强刑事抗诉力度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全市检察系统前列,形成了业务品牌,值得肯定。同时他从法律监督意识、法律监督能力、法律监督手段和环境等方面指出了此项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最后,王翔副主任就做好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意识。要加大专业培训力度,整合现有资源,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检察人员理论素养和实务能力;充分认识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打击犯罪与依法监督并重,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有效监督。二是进一步增强法律监督能力。要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依法监督纠正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等环节的违法问题,特别要加大自诉刑事案件的监督力度,维护司法公正。三是进一步优化监督环境。要广泛宣传检察制度和检察职能,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法律监督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要深化检务公开,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自觉接受外部监督,提高监督透明度和公信力;健全科学的考核机制,调动监督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思路,拓展渠道,推进法律监督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