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检察快讯

凤翔县人大常委会视察 “两法”衔接工作

发布时间: 2015-11-26
     9月9日上午,凤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翔带领视察组一行6人对全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进行了视察检查,视察组一行在凤翔县院韩利明检察长陪同下,先后深入县国土局、卫生局、国税局现场查看了“两法衔接”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在县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检察院“两法衔接”工作汇报。该县公安局、林业局、食药监局等20个行政执法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凤翔县院韩利明检察长从全县开展“两法衔接”工作的基本情况,推进“两法衔接”工作的主要做法,当前制约“两法衔接”工作推进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等方面向县人大常委会作了汇报。与会的行政执法单位围绕如何深入开展“两法衔接”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听取了县检察院韩利明检察长工作汇报和与会人员交流发言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翔对近年来全县开展“两法衔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全县“两法衔接”工作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搭建平台、资源共享,督查有力、效果良好。同时提出了“两法衔接”工作中部分单位思想认识不够明确,工作机制运行不够顺畅,监督和责任追究力度不够和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
 
     对如何有效推进全县“两法衔接”工作,王翔副主任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统一执法思想,树立全局观念。高度认识“两法”衔接工作的重大意义,转变执法理念,加大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的法治意识和对“两法衔接”工作的认识,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管体系。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督促、检查、落实各行政执法单位案件移送工作。检察机关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督促行政执法单位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促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制度,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纳入各行政执法单位年度考核内容。三要强化协调配合,增强工作合力。检察机关和行政执法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各自分工,主动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信息平台的资源共享作用,积极推进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提高执法效能。四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办案水平。根据行政执法人员和司法工作人员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的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和业务技能培训,明确衔接工作的标准与要求,增强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严格依法、规范移送案件,不断提高“两法衔接”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